外来客网

反恐的出路不在习近平“追杀”

没想到前两天刚和大家讨论过“反恐”,恐袭就真的来了。看了随笔、子曰博的千里追杀建议,我认为,这并不是新疆反腐的唯一出路,也不是最好办法。当然,首先要表态,我赞同对极端宗教的疆独分子,“肉体消灭”是唯一办法,也同意小龙鱼说的对这些人要“抓住,杀掉;抓不住,掏老窝”。但是,“追杀”是“肉体消灭”的最好方法吗?我不这么认为。抓不住也掏不着老窝的时候怎么办呢?现在面临的更多是这个问题。

先说追杀的为什么可能效果不好。子曰博所举的是美国花了几年时间追杀本拉登,最终将其剿灭的例子。但是需要看到的是,自本拉登被剿灭之后,恐怖方式就发生了变化。世界上的恐怖组织为了防止他们再走本拉登的老路,于是化整为零,由大规模的集团作战转化为几个人甚至独狼式的恐怖袭击。这种转变,不仅让政府难以一举歼灭,更让人们对恐怖袭击的发生更加难以预防(几个人或者一个人发动的恐怖袭击,信息不易泄露,难以被情报部门掌握)。这也是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在习近平视察新疆当天,仍能后发生如此重大案件的原因。难道说大大来疆,下面的人(包括情报部门)会不知道以最大的力量严防恐袭发生?为什么国安部门却没能防住?情报部门没有获得相关信息?只能说,现在这种恐怖袭击形式,令反恐越来越难了。追杀得了这一群,还剩下那几十群,预防得了这一堆,防不住那几十堆。掏了这一窝,还不知道尚存多少窝。所以随笔博所说的摩萨迪式追杀,当然能追的时候也要追,但追不过来的时候怎么办?

或许出乎许多人意料,新疆的恐袭数据所显示的,建国到现在,疆独势力的恐怖袭击并不是这几年才开始抬头、越来越严重的。相反,现在要比五六十年代“太平”许多。那个时候动则发生万人规模的暴乱(注意是暴乱,不是骚乱,也不是暴力打砸抢,也不是恐怖袭击),直到七十年代才逐渐平息,从持枪持刀直接袭击军队、兵团、政府的暴乱,变成没有枪支参与的大规模骚乱,随后又进一步平息,但是暴力事件、暗杀、投毒一个也不少。直到9・11之前,新疆太平了将近十年,各项疆独策划的案件都大幅减少。然而,9・11之后,世界反恐形势发生了变化,新疆的恐袭案件开始增多,直到近几年,让人感到越演越烈,简直有一种被逼到绝境的感觉(否则小编也不会将随笔博的文章推荐成“唯一出路”这个标题了)。但是,相较于五六十年代的疆独状况,今天反分裂的路真的就剩“最后一条”这么窄的选择了吗?应当远没有吧。

从这几十年的反分裂成绩可以看出,此前中共的方法,尤其是八十年代以前的方法,可以说是效果很好的。在我看来,即使在今天,它仍是反恐的“最佳方法”。如果用一句话归纳,就是“疆独过街,人人喊打”。也许有博主看到这里心里在骂我,什么呀,这不瞎嚷嚷纯粹喊口号嘛,这句话现在也在说,有什么用?我要说,从六七十年代的案例来看,为什么那个时候大规模的疆独暴乱能被平息?因为很多重大案件都是还没有正式发生,就被群众举报,于是军警埋伏,将他们逮了个正着,轻松一网打尽。当时的政府真的做到了,让疆独分子成为全民公敌,难寻立锥之地。那么现在呢?恐怕远远没有吧。我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说乌鲁木齐的旧城需要改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警察追捕恐怖分子,一跑到建筑错综复杂的维族区,那些追捕对象就像鱼入大海,瞬间消失了,令警方经常无功而返。我想,这些罪犯能够逃脱的原因,恐怕不仅仅是建筑结构复杂吧?

综上所述,对于当今政府的反恐出路,再喊句口号:“发动群众。”好在这句口号不是我喊的,是习大大喊的。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