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扯淡吧 幸福的60后?

前几天有人转了网上的东西给我看,问我怎么看这篇东西。我看了那标题,好像是什么幸福的60后,心里就猜了个八九不离十。往下看,还真是网上那些皮肉发痒骨头犯贱的80后90后写的。

这种小屁孩根本没概念,当年我们这些60后的,尤其是65后的有他妈多惨,幸福个屁!这种小屁孩,把他关屋里一天,断电断网,他差不多就能得抑郁症去死了。我妈老说,现在的小孩比以前的聪明,其实那不是聪明,那是惯的。

我们60后,是最无所适从的一群人,和50后一样,经历了几个朝代的跨越,见证了历史的聚变,从肉体到精神上都是苦难深重。所以,王朔这二货才敢很二地扔下一句,随便找个50后60后,都能把你们80后打得落花流水。王朔说这话的时候,90后们还穿着开裆裤呢。这话二归二,但也不是空口白说的。

60后为什么说惨?你想,童年最美好的时候,第一缺吃少穿,一个月能吃的猪肉是论两算的,搞得我现在还看见肥猪肉流口水。当年为了挣排骨吃,我和我弟没少用蟋蟀赌博。当年买布还得凭票,我们这些不在毛主席身边长大的孩子,也就过年才能穿个新衣服。就算过年穿上了新衣服,不出一个礼拜崭新的裤子前面一定开两个小彩电,屁股后头一定背个24寸大彩电,这一背又得一年。当年我们这些直辖市尚且如此,农村就更不必说。90后过过没电的日子吗,我的童年有一半时间是在农村过的。那时候,农村人家连油灯都要省着用。

还要被灌输共产主义理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毛主席是我们的恩人,做毛主席的孩子,保卫毛主席。其实主席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人保卫,除了张玉凤别人根本拿他没辙。我们还要学雷锋,自己整个针线包,到处去做好人好事。其实现在回想一下挺二,真有这本事给别人缝缝补补,还不如自己给自己的屁股上缝个大彩电。

‎还有就是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反击右倾翻案风。‎那是我小学一年级。先是周恩来死了,接着就是天安门事件,扬眉剑出鞘,然后反击 翻案风。然后主席也死了。然后有一天语文课造句,我记得自己造了一个颇为得意的句子,我们一定要把反击右倾翻案风坚持到底。结果,语文老师,是个北京人,女的,先翻脸了,把它给我改了!你懂什么右倾翻案风! 我当时挺委屈,电台广播报纸天天都是这句话,怎么错了?好了,两天后,四人帮倒台。现在回想,这老师是有料的人哪!

我们60后的青少年时期是最痛苦的,思想上真的无所适从。‎突然从一个封闭的环境里放出来,开始面对外面的世界。我记得我们家是78年买的一台日本三洋12寸黑白电视机,500人民币,那是在衢化任厂长的舅公给的一个指标。这台电视机,整整用了10多年,我们家彩电都换了几台了,我都没舍得扔,从来没坏过。当年印象最深的电视广告,第一禾大壮,第二三菱重卡。童年是在清教徒式的社会里长大,刚刚进入少年就看到了《我五岁》。小学时候,就有女同学给我传书,苦于营养没跟上,发育迟缓,硬是没看懂。中学时期被早恋,被列入思想不先进的学生行列。现在在国外生活一看,自己的少年时期活得太苦逼了。这里14岁开始约会的不在少数,头一炮在16岁以下开的很正常,可见共产主义思想害人非浅。现在就不谈了,原来当年主席在全国人民禁欲的时候,他老人家在搞N皮,这个对我打击很大。

在共产主义教育下长大的我们,还要面对价值观的巨变,这其实是最痛苦的。王朔以前也谈到过这个问题,但他把这种痛苦说成一种享受。我们这些人在青年时期的无所适从,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这个其实也是六四的根源之一。六四对任何人的作用都有正反两面,但对我们后60的冲击非常大,当年参与的对这个国家基本上就不再抱多少幻想了,很多人选择出国或者颓废。在各行各业,后60的处境最尴尬,前面有前60占着位子,后头是后70和早80的堵着。你仔细去看,后60一般都是怪胎,身上充满了新旧事物的结合物。

用一句话总结后60的,好事都没赶上,坏事都没拉下。我认为,这个结论也大体适用于早70的。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