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对于资中筠《中共应当直面的六个问题》,现在好评如潮。
我觉得在网友之间应该允许各抒己见,即使对于好评如潮的文章,有不同看法是应该可以说一说的。这应该不是冒天下之大不讳。说的不对,欢迎批评。
1、资中筠在第三点里说:
“‘不管是什么原因,
在中国当代由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
历史上,人民曾经作过选择,
共产党执政也确实是人民选择的结果。”
对于这个说法,我恕不认同。
说共产党的政权是枪杆子打出来的。我认同。说是人民选择的结果,我不认同。那年代,人民有选择权吗?在历史上,人民永远不会受蒙骗吗?
恕我暂不揭露“解放前”共产党对于农民、对于知识分子的蒙骗。
与其说人民选择了共产党,不如说,人民无奈地接受了、遭遇了共产党。
如果可以说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那么,就可以说大清朝老百姓选择了太平天国,印度人民曾经选择了大英帝国。
2、资中筠在第五点里说道:
“但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只唱颂歌能行吗?”
我想,她的意思是:还应该通过揭露阴暗面来达到“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目的。我的不认同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能够作为目的吗?
资中筠在第二点里已经理直气壮地提出主张:“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当然也高于执政党利益的地位”。以此为据,我们揭露黑暗的目的并不一定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实在太黑暗了,为什么就不能够放弃和削弱“党的领导”?
3、资中筠在第六点里说道:
“是的,‘无论是威望和执政能力,
我国还没有任何党派和力量能够取代共产党’。
我也希望共产党永远地强大下去,长期执政,永远执政。”
执政能力无可取代并不足以成为“强大下去,长期执政,永远执政”的理由。
我不清楚资中筠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突然不赞成普世价值观了。普世价值观与一个政党天长地久统治一个国家的理念是格格不入的。我不清楚,她这样说是‘逗你玩’呢,还是当真。
4、我理解,资中筠的文章现在好评如潮的原因是 她点到了当局的痛处。大快人心。
有人说,资中筠是假装站到执政党的立场上说话的,必须要有足够的幽默感才能够鉴赏这篇文章,我承认我的幽默感的确很欠缺。
有人说,资中筠因为讲策略才这么说话的,我承认我的策略观很淡薄。
有人说,因为资中筠是救党派所以才必须这么说,我说,可惜我不是。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