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无辜百姓踩踏亡 上海冷血公仆吃喝忙

上海昨日公布大除夕晚踩踏悲剧的调查报告及处理结果,事发地黄浦区区委书记、区长等一批官员被免职,相比于三十六名死难者以及社会影响,这些处分只不过是隔靴搔痒。

今次踩踏事件虽是「群众自发聚集」造成,但政府难辞其咎,当局不仅对大规模人群聚集缺乏警惕,处理过程中也手忙脚乱,缺乏章法。更荒唐的是在踩踏发生时,黄浦区的主要官员们却在事发地点不远处公款大吃大喝,实在令人不齿。今次他们被免职算是太便宜了,应该追究其渎职罪。

每逢节假日,公共场合有人群聚集,是最危险的时候,像外滩这个全国知名的景点更是如此,前几年的跨年倒数活动早就人山人海,官员们对危险系数应心知肚明,但奇怪的是,黄浦区的官员不仅置若罔闻,反而大吃大喝。这些冷血公仆不被法办,岂能让国人心服口服?这些官员事后不断表示深刻反省,接受教训,无非是做骚。其实人死已不能复生,这些反省又有何用?

尸位素餐 麻木不仁

人流管制是城市公共管理的必修课,举凡国际大都市每逢节假日都会根据人流密度与速度,进行相应的管制,根本无需特别的部署与安排,偏偏上海却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以这种管理水准,上海凭甚么自诩世界一流的国际都会城市?如此缺乏安全感的城市,又怎么能吸引八方宾客?

事实上,对重大节假日的安全问题,中央早就三令五申,对公款吃喝,中纪委也一再下发禁令,但当地官员却无动于衷、我行我素,何止视中央禁令如无物,而且挑战中央权威。今次事件再次见证了「政令不出中南海」这一官场顽疾。

习近平一再呼吁,地方官员要与百姓贴心、要接地气,真正为人民服务,成为新时代的焦裕禄,但地方官员的思想显然还没有扭转过来,仍然还是「当官不为己,天诛地灭」那一套,对基层百姓缺乏起码的爱心与责任,有好处就上,有困难就躲。

早前各地不断爆发讨薪问题,山西讨薪农妇被警察残忍打死、四川讨薪男子被汽车辗压、河北甚至爆发孝顺女为父讨薪跳楼身亡的惨剧,但这一幕幕悲剧似乎并没有唤醒官员们麻木不仁的心灵,他们的良心早已被酒色财气所淹没,已没有丝毫的怜悯之心。要让他们摆脱为人民币服务的迷途,重新回到为人民服务的轨道,已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换思想就换位置」,对那些尸位素餐、麻木不仁的官员,仅仅依靠训诫、谈话已没有任何作用,必须要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该免职的免职,该法办的法办,以慰民心,以壮士气。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