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21日于礼宾府举行新春茶话会,款待各界人士。他指出,“占中”的失败,显示出香港人不接受大规模抗争和不合作运动,亦证明绝大部分香港人是守法的。

梁振英在致辞时首先提到礼宾府曾因“占中”而特别改装,戴耀廷在两年前发表“万人占中、瘫痪中环”的文章后,特区政府不敢怠慢,其中一个工作,就是将礼宾府一部分地方改装成特首和特首办的临时办公室,亦将原中区政府合署改装成司长、局长等的临时办公室。
梁振英透露,当局为应对“占中”,也装了现场监控设备,而2014年7月2日预演“占中”时,他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在礼宾府看电视屏幕看到凌晨四时。2014年7月2日在中环行人专用区预演“占中”时,警方共拘捕了511人;到了2014年12月11日,即“占中”第78日,金钟清场,当日警员到场前已有部分人离开,半小时内有909人登记身份证资料后离开,警方共拘捕249人。
对比这三个数字,预演“占中”时被拘捕的有511人,金钟清场时不愿被拘捕的有909人,真的被拘捕的为249人,这249人远少过预演“占中”时的511人,而且清场时离开的909人多过留下等待被拘捕的人数倍。梁振英认为,这说明绝大部分香港人是守法的,有人知道“占中”是犯法的,最后要面对拘捕行动,有日要在法院受法律制裁,他们不愿意面对这样的情况。
目前来看,当初戴耀廷设计“万人占中、逼爆差馆、逼爆法庭”,试图以此感召香港人,但这个概念在2014年证明是失败的,因为香港人不接受大规模抗争和不合作运动。不过,梁振英指出外部势力插手民间发起的运动有四个层次,一是以国家和政府的名义;二是国家某些机关参与,国家领导人和其他部门不一定知道;三是非政府组织;四是个人名义。他强调,在香港,确实有某些层次的外部势力参与其中。
香港作为国家的超级联系人,在吸引投资等方面有积极、正面的一面,但香港作为国家的南大门也有消极、负面的一面,即外国有势力希望通过香港进入中国内地,包括“占中”期间,外部势力就想将“雨伞运动”带入南方省市。梁振英认为,国家愈崛起,香港面对这方面的问题愈多。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