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多数人不赞同 “华裔司机”标识有种族主义倾向?

18日,该网站发起了一项调查,询问用户是否觉得近年来在温哥华流行的“华裔司机”贴纸(译者注:这一贴纸的意思指那些开车技术不佳的司机)有攻击性。这次调查一共收到了15000份回馈。

文章配图


最近几年,温哥华的一些汽车上会贴上印有英文“华裔司机”字样的贴纸,特别是在里士满和温哥华西区更是常见。据加拿大电视台(CTV)报道,这些贴纸大多数是华裔购买,贴在车上用以自嘲。

虽然很多人都是因为好玩才购买这个贴纸,但是另外还有很多人认为这一行为很有攻击性,而且也代表着一种刻板印象。

这种分歧引起了该网站的兴趣,他们因此发起了这项调查来看看人们对这一标识的普遍态度。

最终结果显示,85%接受调查的人并没有觉得被冒犯,其中36.26%的人认为“这只是一个笑话,有些太敏感了”是最佳答案,另外35.04%则认为“如果是华裔使用”就不算是冒犯。还有13.83%虽然认为没有受到冒犯,但是相信这种标识确实会引起一些人有类似的想法。

只有12.97%的人表示“华裔司机”贴纸绝对有攻击性,另有1.9%弃权。两派人士也各自表达了自己对这一事件的看法。

那些认为这个标识有攻击性的人观点包括:1、我认为有攻击性,因为这种贴纸的目的不明确,也没有说明。看起来是在说所有华裔司机都很蹩脚,也像是在暗指那些“白人”司机都很出色。2、作为一名出生在加拿大的华人,我对玩笑的接受度很广。但是这样的标识还是很有攻击性。那些不这样想的人是没有发现里面所蕴含的刻板印象。3、这就是种族主义。而另一边持不同观点的人则认为:1、这当然不是种族主义。如果是对自己的种族开玩笑,有什么能牵扯到种族主义的?2、如果华裔(或者任何人)想要给自己贴上标签,这是他们的权利。

关于温哥华的种族主义其实之前早有讨论。在这座多元化的城市里,有43%的居民都拥有亚洲血统。因此,不管你认为“华裔司机”的贴纸是否有种族主义倾向,像这样的讨论也是这样一座还存在微弱种族主义的城市所需要的。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