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梁振英吁选民逐泛民出议会 惹建制泛民齐批

曾说要建立“香港营”的特首梁振英,25日出席一个财经论坛时提及2014年的占领运动,指在背后支持占领运动的泛民人士很可能在2015年及2016年的区议会和立法会选举中受“惩罚”,并呼吁市民登记做选民,用选票将这些议员“逐出议会”(vote them out)。在政改表决前,连建制派也纷纷指梁振英说法不智,泛民则斥梁振英“找架打”。

文章配图

梁振英

25日是梁振英当选特首3周年,他在财经论坛致辞时提及占领运动,指事件可以解决是靠法治及民意,市民亦渐渐对占领运动失去耐性,警队及政府则克制。他说在占领行动背后的泛民议员,将于2015年及2016年的区议会和立法会选举受“惩罚”。他说政府已有准备应对,若占领运动再发生,大众不会再同情。

被问到如何处理立法会议员拉布等行为时,梁呼吁选民利用选票将议员“逐出议会”。他离开时被记者追问,未有补充便离去。梁振英于2012年底出席活动时,曾向在场人士指政府施政要获公众支持,若看到有人阻碍政府迅速推出政策,就应向他们大声呼喝(shout at them)。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形容梁的言论“不讲好过讲”,选民在选举中一般倾向同情弱者。叶太笑言,梁或因当选3周年“亢奋”才有此言。

自由党田北俊说,市民会否听取梁振英意见不得而知:“今时今日梁振英特首民望亦不是很高,到底他出来呼吁之后,有几多市民会听他意见而不投票给泛民,真的不知道。”公民党党魁梁家杰批评梁振英只获689票当选,叫全港选民不要支持获过万票当选的议员是“离谱过分”。他批评梁振英“性好斗、惊香港未够撕裂”,未能做到建立“香港营”的承诺。

民主党主席刘慧卿对梁的言论感愤怒,批评梁“每日都在增加敌人”,指其言论“很强烈地撕裂社会”,直斥对方每日都“找架打”。梁振英日前在礼宾府接待地区人士,亦点名批评公民党陈家洛及毛孟静。

民建联蒋丽芸认为是泛民议员“先与政府敌对”,认为梁“无可厚非”;该党叶国谦说,梁振英并非首次说这种说话,但是否投票让泛民离开议会,是市民自己的决定。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