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创新科技 需要的是真正公平的政制

一个在香港搞流动应用程序开发初创企业的朋友告诉我,他正在考虑把刚上轨道的公司搬去台湾,而且,连公司的员工也支持他这样做,甚至说会跟着公司一起举家迁移。是因为香港的租金和人工太贵吗?对于我朋友的公司来说,他们已经有不错的营收,出粮交租不成问题,而且说起成本,香港的软件开发者比起外国已经平了一大截,地方也有科学园、工厦和共享工作空间(Coworking Space) 可选,丰俭由人,在香港创业,其实很平。那么,香港有什么问题令他有这个想法?问题在于要找到合适的人才很难。另一个香港知名科网创办人宋汉生也说:「应该是公司跟着人才走」。对于真正搞创新科技的公司,「人」不是成本,是生存关键。

香港并非培养不到一流的科技人。香港的大学质素在全世界数一数二,很多外国的科技公司也爱聘请刚毕业的本地大学生,出钱出力吸引他们移居到当地。在 Google 、Apple、Facebook 等顶尖科网公司里,撞口撞面也有不少香港人的面孔,而且他们都「好打得」。而全球知名的几间 企业孵化器 (Incubator),全部都有收过港产初创企业。香港缺乏人才,非因产量和质素不足,更大的问题是留不住人。

今时今日,香港政府的所谓进动创新科技政策,资金以外还是资金,好像以为只要有钱就有科技,可见政府对创新科技产业的特质还是一点也不了解。

创新需要颠覆既有模式的勇气

科技可以这样高速发展,成为很多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的开放和平等。互联网的架构当中,没有筛选,任何人都能够连接到网络(除了某些实行互联网审查的地方之外)。比起其他行业,互联网创业不用太多资金,不用依靠关系,和对手公平比试创新和执行力。正因如此,科网初创企业也能够和大企业一争长短。这种开放和平等理念,是深深植根于当代科技人当中。他们亦有一套特别的美学观念(别人眼中这就是 geek):欣赏逻辑严谨、重理性、轻视权力、爱颠覆。对科技人来说,择善固执是天性,「袋住先」从来是一种罪孽。笔者认识很多从香港移居到外国的科技人,他们本身要在香港找到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并不困难,选择离开香港,薪金不是唯一的原因。他们追求的,往往只是一个合理的社会。

反观香港,社会越来越不公平,政策向既得利益者倾斜,社会财富由少数人垄断;「小圈子」选出的特首,毫无认受性,唯中央是图,不顾港人生活;有权位的人以谎言、强权代替说理,以荒谬的假普选代替真普选。创新需要有颠覆既有模式的勇气,政府却不停叫人改变自己去迎合现状,以威权压制社会上的不同声音,在这种氛围里还容得下改变世界的创新吗?这个社会的种种都令一个正常的人无法忍受,对于生于香港的科技人来说,更加是被逼离开的原因。要推动创新科技,其实不必什么科技局和科技政策,香港这刻最需要的是一个真正公平的政制。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