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中国除了老毕的说唱视频,还出了好多事。网民活捉长沙国保大队长陈检罗,他私设妓院,构陷公民,闹出了“区伯嫖娼”的大风波,正不知如何收场。黑龙江上访出租车司机在北京王府井集体自杀,引起社会震动,凸现了反贪导致的官场怠工,垄断公权力又不解决民众的问题,以至引起社会管理危机。
可是,左左木们只盯着老毕,表达义愤之外,设想种种惩罚和离奇情节,有料没料一通的说。他们的理念和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越岔越远,这次总算逮到一个与意识形态左右之争沾边的话题,于是蜂拥而上。
其实,我看老毕没事。不用说什么“私人空间”“表达自由”,当局根本就不愿此事进一步延烧,左左木们的义愤比老毕更让当局“硌硬”。当年茅于轼批毛,左左木们要起诉,那阵仗可比这次大,结果在上海市人大被警察胖揍了一顿,不也不了了之吗?老毕的谐谑针对的是过去,左左木们的狗拿耗子可是针对现行路线和政策。哪个更可恨?
白丁在评论电视剧《邓小平》时开宗明义就说,那部戏“把亲历过那段转折的中国人,带回到一种‘蓦然回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结论:毛泽东的17年和他的10年文革,没有一件事是做对的,没有一件事是还能普遍认同地、正面地载入共和国史册的。毛的整个思路、整个方向到具体政策实施都是错的,都得改。他给国家民族带来巨大灾难,但为了共产党的统治又不得不维护一无是处的毛!邓小平的拨乱反正、改革开放要克服的所有困难,都是来自这一个事实”。----半年来竟没有一位左左木敢站出来挑战这一陈述。
不错,毛是中共政权的图腾、开国皇帝,可中共政权要延续下去,当时就非得的越过毛,否定毛。现在又到了一个节点,邓路线造成大规模的贪污腐败,党将不党,军队涣散,社会溃败,中共政权要延续下去,就非得越过邓,否定邓。习王的反贪就是在摸索,怎么既否定毛也否定邓,但保住专制腐败的共产党。马屁精牛泪不是口口声声习要开创一个自己的时代吗?可惜So far 除了自信和不信邪,还没有半点头绪。
毛主义代表的是造成大饥荒、十年内乱的运动群众-全面专政的专制主义,邓路线代表的是徐才厚家地下室里权贵资本主义的真金白银,习大大说两个他都要。你们左左木非要让他二选一,你不是成心为难他吗。要我说,两个都要就是两个都不要,因为无法兼容。所以否定毛,以大规模反贪否定中共长期执政合法性的,是共产党自己,你赖不着人家老毕。
再说啦,老毛害了那么多人,解放军清场拿坦克压学生市民,他们被老百姓骂,不是天经地义的吗?老毕转述老百姓的骂,能有多大罪过?不要说什么“公众人物要检点”,什么“端人家的饭碗就要守人家的规矩”。这是你们“官的中国”的语境。在“民的中国”的语境中,是民众供养着你们一党专政的官僚体系,我们没端你的饭碗,是你们用暴力抢我们的饭吃。公众人物反映民众的思想情绪,你们用窃取的公权力打压言论自由,才是不合法,才是要好好检点的坏毛病。
当年你们左左木中的公众人物孔庆东骂香港人是狗,检点吗?官骂民可以,民骂官不行?你们为了蹭点专制特权,帮官说话,不亏心吗?人家“著名主持人”私下里放纵一下内心的自由化情绪,不肯象你们似的,当“一个主子之下的平等的奴才”,你们就那么不共戴天?别那么心理阴暗,好吧?
----你看,老毕自己都检讨啦。那是。这年头谁给谁都留面子,谁都别把谁的话当真。以前给我带孩子的阿姨老说一句话:这孩子啊,你惯他什么毛病,他就有什么毛病。我们今天这个病态的中特社会主义社会,非要把大家都惯成两面人,那咱也甭较劲。鲁迅说,青年要学会在战斗中侧身而立。只要好好呵护你心中已播下的自由的种子,已经进化为人,不可能再退化为猿。
何清涟说,老毕的视频揭开了中国双重话语系统的井盖。既然自由化是大家心底里的真话,面子上的官话说说又何妨?自由化如此深入人心,为何又说中国的政治生态恶化、社会政治倾向严重左倾、毛左的兴起壮大不可逆转呢?关键在于,你不能从“官的中国”的话语体系来判断中国的事态,在那里你永远只能收获失望。如果前苏联的“厨房文化”为苏联变天作了社会心理准备,那中国的“段子文化”又何尝不是在做同样的事?
在自由化的经济基础上,毛左不可能兴起壮大,党豢养的语无伦次的五毛和自食其力的自由民相比总是绝对少数。而且还有一点,现在愚民们崇毛,是求保佑发财,与红色江山、反修防修南辕北辙。真正想革命的民工,正在书店里找《共产党宣言》呢。
总之,我说老毕无恙,不是说他不会受处分,被辞退,双开。而是说
1)现在在否定毛、否定党的是党自己,跟老毕纠缠没用;
2)佐佐木们起哄,更让党闹心(请回想茅于轼事件);
3)自由化已深入人心,形成中国潜在的话语体系,非得要把盖子揭开吗?
去看看那些佐佐木们的文章吧,那法律意识,那谴责吃饭砸锅的义正词严,那定性量刑献计献策的民主参与…可还有人主张把老毕,象林昭、张志新那样处决,割断喉管的吗?段子里说的老逼样的时代毕竟过去了。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