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美国当地的印第安人,更是和野牛一样被白人随意射杀,他们的土地被剥夺,人口被屠杀,惨呀!华人也是如此,被骗来修铁路,但却没有任何社会地位,美国白人可以任意当街射杀他们。以至于很多华人不敢白天走在大街上,甚至不能生活在房子里,而是挖洞,生活在黑暗的地下,直到晚上才敢走出来。而毛时代的右派,尽管在政治上受到了某种歧视,在人格上受到了一些侮辱,但他们的绝大多数,都仍然有工作,有正常的收入,子女也和他人子女一样上学读书。文革中虽然知识分子受到了冲击,但那是革命群众的革命冲动所致。而且往往是今天整人的明天被整,是中国社会整体缺乏对人的尊样,和人性的认知所致。并不能全归罪于毛泽东。中国社会的发展,在毛时代也是一日千里,虽然物质仍然严重缺乏,人民凭票买东西,但至少是在物质贫乏的前提下保证了基本上的平等。毛泽东时代的人权甚至好过同期的美国,也就是肯尼迪时代的美国。因为那时候,美国的黑人仍受到严重的歧视,不能和白人同校,同车,同台喝水。而且监狱里超过一半的人是黑人。当时的美国黑人人口有三千万,比中国的右派多的多的多。最著名的黑人牧师,马丁路德,就是被枪杀在街头的。那可是毛同时代的美国。
所以重各方面比较起来,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比华盛顿时代的美国要强百倍,人民的幸福指数要高很多倍。当然了,毛泽东也不是神,也会反错误,但凭心而论,有很多毛时代的罪孽,其实都是大众自己的丑陋和行为所致。毛泽东的言论中,重来没有详细地说过文革应该如何,直到今天人们都还在猜测毛发动文革的动机到底是什么。然而,文革就在红卫兵和革命群众自己的革命“觉悟”中,轰轰烈烈地搞起来了。如果现在反思的话,那些是毛泽东的错误,那些是红卫兵自己的罪恶,那些是革命群众的自发行动?该反省的是全民族,而不是把责任全推给毛。
因此,我认为,毛泽东是比华盛顿更伟大的人物。他在中国这样一个封建,无知,落后的国家了,通过自己的革命实践,建立了一个独立自主,高速发展,国家管理制度有效,人民生活迅速提高,尊样和自信心都空前提高的国家。而且毛泽东时代开始大力进行教育,小学,中学和高中的普及,提高了中国人民的素质。印度现在能比吗?
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人应该好好对比美国人对待华盛顿的态度,反思一下自己的历史观。不能因为自己或自己的家庭曾受过苦难,就将个人的怨恨都发泄到毛泽东的身上,这不公平。因为,你们很多家庭的不幸,是那个落后无知社会本身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无论当时谁当中国的领袖,从那个落后的状态下,都不可能让100%的人民都幸福。就像现在的改革开放,不也一样让成百万的农民,打工仔,底层城市居民,面临严重的生活挑战?他们做出的牺牲,难道比右派,比文革中的知识分子们要少吗? 社会进步,需要时间,必然会有牺牲,必然要有付出,但我们应该从历史的角度去评价,从社会发展的角度去看待。我认为毛泽东时代比华盛顿时代强太多倍了,甚至比同时的肯尼迪时代也不迅速多少!当然了,美国社会是一个远比中国先进的社会,从经济,军事,科学技术,教育水平,文化,。。。 但这更显出毛泽东的不易和伟大。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