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假如被关进精神病院,如何证明自己没病?

首先,答案是“无法证明”。但是无法证明的原因,除了其他各位提到的证明难度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在当前这个阶段,已经不处于证明没病的阶段了。

1.参与 Rosenhan 实验的8位实验者中有3位心理学家(包括 Rosenhan 本人)、1位心理学系学生、1位儿科医生,1位精神病专科医生,1位家庭主妇,1位画家。他们前往5个州的12家病院就诊,没有一家识破他们。

2. Rosenhan 最担心就是实验弄假成真,他无法把实验者从精神病院中救出来。为此实验小组雇了一名律师以防万一。另外 Rosenhan 还立下遗嘱,以防自己突然发生意外后无人知道实验真相。

3.实验者在病院里每天要写实验日志。一开始他们都偷偷摸摸的记录,担心被医护人员发现后戳穿实验。但很快他们就发现医护人员根本不关心这个。一位护士还在一个实验者的病历上记录着:“病人有每天书写的习惯。”

4.反倒是精神病院中一些病人很快就对实验者的身份产生了怀疑,猜测他们不是病人,而是来病院中进行暗访的记者或教授。

5.实验者每人平均住院3周后出院。出院原因不是因为被发现没病,而是因为“病情轻微”。

6. Rosenhan 的实验报告发表后引起其中一家被测医院的抗议。这家病院称他们从来没有误诊过。 Rosenhan 于是公开建议,他在随后3个月里会派几个假病人去这家病院求诊,看病院能不能把这几个假病人认出来。接下来的3个月,这家病院接待了193位病人。其中19人被院方甄别为可能是 Rosenhan 派来的实验者。但实际上 Rosenhan 没有派去任何人。

在这里,我要认真的引出一段故事:几年前,某媒体故意把茶水假装是血样拿给医生去化验,然后把化验结果上某某疾病可能性的结论发表出来,嘲笑医生的不专业。(参考资料不找了,当年经历过这报道的人应该有印象,如能帮忙指出,不胜感激。)

不过,很快有医学相关的人士出来说,茶叶中某些成分与血细胞在显微镜下的区别本来就很小。而媒体做试验的这些医院中,大部分医院均独立做出了相同的疾病的判断,反而说明医院的化验态度是严谨的。

这段故事告诉我们:对于某些科学手段来说,“输入范围”是一个很重要的参数。如果能假定化验的输入一定是人血,那么在这个假定下,给出的疾病的结论是真实可信的;而如果输入的样本并不是人血,那么导致出错的正是这个错误的输入,而不是化验的执行者或者化验本身的问题。

那么如果把输入范围扩大一点可以吗?可以想见,如果我们抛弃这个假定,不对化验对象做任何限制,那么就需要花大量的精力检验样本是否是茶水、是否是可乐、是否是冰糕……在带来大量检验成本的情况下,并不能对血液化验带来什么有益的帮助。

同理,在精神病院里,医护人员对于医院的“输入”的假定是:已被收治医师证明有问题的病患。而他们的工作只是保证病人能在不再犯病的情况下出院,而不是花力气分辨医院中哪些是被误收的。接诊-诊断-收治-治疗-出院,这是一个前后衔接的过程,治疗阶段不应该对其前一阶段的错误负责。

关于其它答案中提到的“Rosenhan 实验”,我稍微看了下wiki的simple English版(http://simple.wikipedia.org/wiki/Rosenhan_experiment...),其中提及实验者在入院时自述了有幻觉的症状(“said they saw hallucinations”),因此最后他们得到有病的诊断,与他们在面对初诊医生时刻意的误导有很大关系,而在精神病院内的所作所为是否正常,已经无法弥补一开始的错误了。

所以,我给出的答案是,除非有相关的制度保证,否则医护人员是不会费力去寻找精神病院里是否有没病的人的。要证明自己没病的最佳时机是在入院之前,而不是之后。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