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港台人敌视中国大陆的心理根源

近几年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的经贸往来越来越紧密,人员交流也越来越频繁;这一方面有利于陆港、陆台之间的交流理解,合作共赢;但同时也加剧了双边的摩擦,带来了更多的矛盾。看看近来一些香港人、台湾人反大陆的激进,甚至用当年倭寇侮辱中国人的词汇“支那人”来称呼大陆人,真是让全体华人跌破了眼镜。

文章配图

香港人争普选

这虽是一小部分人所为,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陆与港台矛盾的现状。为什么这部分港台人那么仇视大陆人,为什么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的矛盾激化到如此程度,这背后反映了两岸三地人怎样的心理落差?这是很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的。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香港人、台湾人,还是大陆人大家都是炎黄子孙,兄弟姐妹,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事实。但还有一个事实是:两岸三地走过了不同的历史,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社会制度、文化环境和经济发展阶段。这应该是两岸三地“兄弟阋于墙”的现实基础,也是塑造三地人心理矛盾的根源。

三地走过不同的发展之路

自1842年香港岛被清政府割让给英国到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香港被英国殖民统治155年。这155年可分为两个时期:1842-1949年,1949-1997年。前一个时期的香港虽是英国的殖民地但可以与中国大陆自由来往,作为东南沿海一个普通的小城,经济地位并不突出,与当时东亚第一大都市上海没有可比性。而1949年以后,中共在中国大陆建立政权,采取了一边倒,倒向苏联的政策;从此香港与大陆隔离开来,走向了不同于大陆的现代化发展之路。

随着二战后世界经济的恢复和现代科技革命的突飞猛进,香港抓住世界经济腾飞的机遇,实现了经济的飞跃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到回归前的1996年,香港GDP达到约1590亿美元,人均GDP近2.5万美元,成为世界发达经济体;当然香港也取代上海成为中国最发达,最有经济影响力的城市,至今依然。与香港的历史不同,台湾在1895年被清政府割让给日本,1945年日本战败后归还中国。但不幸的是4年后,台湾与大陆再次分裂。内战战败的中国国民党将中华民国政府迁播来台,再次造成了大陆与台湾政治、经济、文化上的隔离。与香港一样,台湾抓住世界经济腾飞的机遇,经过四五十年的发展实现了经济的现代化,到2014年台湾人均GDP达到2.2万美元,成为亚洲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

1988年在经济现代化的同时,台湾也开启了政治民主化进程。1996年台湾首次实现总统大选,到今天已经实现两次和平政党轮替,对华人来说,这是了不起的政治发展成就,部分实现了孙中山先生建设自由、民主中国的愿望。但由此也造成了海峡两岸政治、经济、文化方面巨大的差异。

大陆的发展进程与香港、台湾完全不同。中共在1949年后外交上实行倒向苏联的政策,再次闭关锁国,在经济上与发达世界断绝了联系。更可悲的是,当香港、台湾在抓住机遇实现飞速发展的时候,毛泽东在大陆发动了没完没了的政治运动,让大陆的经济发展水平大大落后于港台。这种不断落后的局面到邓小平改革开放后才有所改变。

改革开放确实释放了大陆人发展经济的能力,在30多年的时间内,中国大陆实现了世界罕见快速崛起,经济总量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再过十年还很有希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总量的扩大不能掩盖人均的落后。2014年大陆人均GDP7,500多美元,还不到香港2014年人均GDP约4万美元的五分之一,是台湾同年人均GDP的三分之一。

先进恐惧被落后吞并

无论从哪方面说,中国大陆都是大大落后于香港和台湾的,这是短期内不可改变的现实。先进的港台在看落后的中国大陆时,不可避免或说自然而然都会有一种心理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有什么不正常吗?没有不正常,这是人类的本性,所有发达地方的人都会对落后地方的人产生这种优越感,大陆人也一样。

问题是先进与落后是怎样的互动关系?是先进要收服落后,还是落后要收服先进?如果是前者,这个过程会很顺利,因为落后是发自内心的希望被先进收服的,就像西德收服东德一样,像北韩人向往南韩一样。如果是后者,那将是不可避免的对抗与混乱。悲剧的是,大陆与港台的关系正是后者。

上海人希望由一群农民来统治自己吗?当然不希望。但这群农民一定要来统治上海,上海人会怎么办?当然是反抗,从内心里反抗,然后采取反抗的行动。现在香港人、台湾人反对大陆收服他们的心理,和上海人反抗农民统治的心理是一样的。没有先进地区的人希望被落后地区的人统治,这是很正常的人类心理反应,我们没必要对此大惊小怪。香港人从反对“二十三条立法”,到反对国民教育科,再到今天反对中共中央的普选方案,香港人在反对什么?这里面包括法律、教育、政治三个方面,但实质上都是在反对中共对香港的统治。台湾人从反服贸,到反国民党政府单方面与大陆政府谈判,再到反对今天的台湾加入亚投行,他们为什么阻碍两岸的经济整合?其实质还是恐惧大陆将来对台湾的统治。

为什么港台人那么恐惧大陆的统治?这种心理是从哪里来的?看看中共在大陆的统治,我们就可以明白港台人恐惧的心理根源。中共在大陆是怎样的统治呢?先不说没有新闻自由、政治自由,就说社会的治理:贪污腐败满天飞,冤假错案常常有,有毒食品老百姓吃不完;这样的治理水平,怎么会不让港台人恐惧呢?说到底,还是中共统治水平低下、落后,如果中共的统治能力像英美政党一样先进,恐怕港台人都盼着被中共统治呢!所以说,中共提高自己的治理水平是反制港台人反对大陆的最好方法。

由经济竞争到心理对抗

除了先进对落后的优越感之外,大陆人与港台人抢饭吃、抢社会资源也加剧了港台人反对大陆的心理压力。前面已经说过,大陆经济发展水平与港台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随着大陆的飞速发展,这种差距是在不断缩小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大陆人走进港台,在那里投资、旅游、学习、生活;这虽然让一部分港台人获得了收益,但大部分人却没有因此获益,反而感到了大陆人带来的生活压力。

由于大量大陆人到香港旅游购物,香港为大陆人服务的时尚专卖店多了,但为香港人服务的小吃店、咖啡店等日常生活服务店却少了,这多少让香港人感到了生活的不便。原来香港人走不多远就可以到一个自己熟悉的小店转转、坐坐,休闲一下,现在却很少再有这种地方了。这能不让香港人在心里生出对大陆人的不满吗?

以上还只是大陆人间接的排挤了香港人的生活资源,除此之外还有更直接的冲突。我们知道冲击最大的是大陆孕妇到香港产子和抢购奶粉事件。由于在香港出生的婴儿享有永久居港权,可以获得香港人应得的所有福利,这让很多大陆人眼红,所以有大量的大陆孕妇到香港产子,严重挤占了香港本地人的生育医疗资源,给香港人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受大陆毒奶粉事件的影响,现在大陆人热衷于到香港购买婴幼儿奶粉,甚至出现了香港婴幼儿奶粉被大陆人抢购一空的情况,让香港幼儿饿起了肚子,对此香港人的心理能无动于衷吗?再说台湾人反服贸,其中一个主要的谣言是:服贸通过后,台湾的出租车会由“小黄变小红”----指台湾的出租车由大陆的出租车取代,大陆人抢台湾人的出租车工作。而两岸的服贸协议并没有开放大陆劳工赴台,这是台湾人恐惧大陆人去抢他们工作饭碗的典型心理反应。

一方面大陆的普通人与港台人争利,另一方面大陆的有钱人也没有给港台人带来普遍的获利,反而增加了他们的生活成本。本来香港、台北的房价已经很高,但随着大陆资金的投入,当地的房地产业水涨船高,房价更是让当地人望尘莫及,港台的年轻人已经失去了买房子的信心。所以港台人对大陆的普通人不满,对大陆的有钱人更不满,再加上原本就有的优越感,他们从心理上抵制大陆人也是很自然的反应了。

文明素质的不同加剧了矛盾的爆发

如果说港台人与大陆人在政治、经济方面的矛盾是炸药,那么大陆人公共场合不文明的作为就是点燃炸药的导火索。随着有钱的大陆人到海外旅游的增加,大陆人的不文明形象也传遍了全世界。提到中国人(其实是大陆人),大家立刻会在脑子里想到一连串的糟糕形象:大声喧哗,乱丢垃圾,不守秩序,举止粗鲁……这让同是中国人的香港人、台湾人情何以堪?他们并不像大陆人那么不文明啊!

想到中国糟糕的国际形象,可能很多香港人都会在心里煎熬,甚至会感到以是中国人为耻。再看到大陆人在香港的随意作为:让小孩在公共场合撒尿,先不论这件事的是非,这至少让一些香港人在心里感到了不舒服。再加上香港人积累的对大陆人各方面的不满在心理上达到了一个临界点,由一个事件爆发香港人对大陆人的指责,也就很必然的发生了。还有大陆人在地铁吃东西这样一件小事引发的陆港对骂,也是香港人发泄自己对大陆人不满的一种表现。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当一个人不文明的形象已经在别人心里留下烙印并积聚不满的时候,他的任何不文明行为都会在别人心里放大,因为这一件事的背后是以无数不满为底色的;相反的,当一个人文明的形象为别人所认可并不断积累善意的时候,他偶尔的不文明也被别人在心里谅解,因为这一件事的背后是善意的宽容。

如何走出这种心理的恶性循环,形成大陆与港台互动的良性循环?对于大陆人来说,只有加快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水平上接近港台,达到同一水平线,如此港台人对大陆的不满自然也就消失了;对于港台人来说,正视自己的民族,跨过对立的思维,多一份对同胞的理解与包容,相互扶持,共同进步,中华民族可以发展的更快更好,为世界所敬重,这是两岸三地人共同的希望。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