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窃听风云肆起 美国同盟深陷牢笼

自“棱镜门”事件爆发以来, 窃听风波就一直不停地发酵,可谓“一浪接一浪”。近日,又有媒体曝出美国监听丑闻,称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先后监听了法国总统希拉克、萨科齐和奥朗德,并获取了法国的一些重要情况和信息。消息传出后,再一次颠覆了美国的“同盟”的意义。使人们不得不思考,美国的同盟关系是否还一如既往的稳固,在中俄战略合作伙伴持续走俏的时候,哪种模式坚固?

文章配图

美国疑心重 同盟关系不牢靠

6月23日法国《解放报》和新闻网站MEDIAPART与维基解密共同披露了一系列机密级别的文件,主要包括美国国家安全局对法国政界高层电话监听内容的5份报告。报告显示包括希拉克、萨科齐和奥朗德在内的三任法国总统均在窃听之列。报道称,其中3份报告供美国情报界参考,另外两份则在“五只眼”情报联盟成员国中共享。

同盟意义表象大于实际

美国的情报机构庞大、且效率运作极高,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美国会把“偷窥”的眼睛望向“盟友”。从历史来看,美国国家安全局不仅监听38个驻美使馆,其中包括欧盟机构以及法国、意大利、希腊等欧洲国家,还包括日本、韩国、印度、土耳其、墨西哥等其他地区盟友、以及35名国际政要,还对意大利4600万个电话和法国7030万个电话实施监听以及电话录音。除此之外,美国还联合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结成了“五眼联盟”,更加大面积的对全球进行监听,当然,其中包括和美国有着亲密盟友支撑的欧盟和日韩。

美国和同盟之间的关系从过往的历史来也是经受过严峻考验的,以享有共同的价值观、捍卫共同的利益为基准而开启的,可是,现如今在美国情报机构的监听名单中,欧洲盟国不再是值得信任的兄弟,而是被怀疑跟踪的对象。这种事情公然捅出来,尴尬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就事实而言, 美国之所以这么做是源于对盟国的控制出现了危机感。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际和平力量的壮大,美国盟国的国家利益多元化进程强劲推进,美国对盟国的发展方向和在国际上各个领域的交往愈来愈不放心。在没有十分明确的共同强劲敌人和现实安全威胁的情况下,美国的军事控制作用显得十分有限,已不能收到预想的成效;战略互信也明显下降。即使是英国和澳大利亚,虽然担负着帮助美国监听监控其他盟国的重任,也难以保证其国家利益与美国完全一致,相互信任难言无疑,因此,在这一背景之下,美国对盟国的监听监控不会停止。既然在利益的面前无法停下,那么盟友们会与美国分道扬镳吗?

有分析人士称,美国与同盟国不仅不会分道扬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美与同盟依旧互为战略依托,在国际大事小事上相辅相成。共同威胁是美欧盟友关系的粘合剂,然而双方对这一粘合剂的感受显然越发不同。从伊拉克战争到国际金融危机,欧洲不断发出的“不和谐声调”,让美国不能不心生忧虑。美国人为巩固主导地位进行的战略调整,也让欧洲人感到难以接受。事实上,现今的美同盟关系只是停留在表象,真正的矛盾是那一股被强压在平静的水面之下不安。简单来说,看似稳固的美同盟其实脆弱不堪。

中俄关系KO美同盟关系

在世界大国关系当中,美国的同盟关系和中俄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最为轴心的,但是两者的关系却有着极大的不同。中俄成为战略伙伴是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但它有别于美同盟等当今世界的所有军事同盟,也是一目了然的。

从表面来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及同盟关系稳固,因为前者是相互合作,也就是存在着随时翻脸的风险,而后者是“拜把子”的关系,二者把生死系在一起。但实际上,中俄关系的稳固性确实是胜于美同盟关系。

首先,美国没有同盟之心。

美国对全球所有国家都“一视同仁”,不管朋友还是敌人,都逃脱不了美国全天候的监听。对美国而言,丑闻过度发酵,也就不以为意了,因为美国自有道貌岸然的理由,为了保护美国公民。而且,美国国务院克里在2013年东盟外长会议上也强调,对其他国家进行监听属于正常,其他国家也都这么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监听本不是秘密,但监听自己的“盟友”却是让人心寒的事情。在事发之后,美国还强调自己做的和其他国家一样,就更加表明,美国根本就没有结盟的心,与欧盟、日韩等国结盟只是为了自己的霸权主义。其次, 中俄系平等伙伴关系,美同盟属西方概念中的同盟关系。

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纷纷乱乱,而中俄之间的关系却是完全的平等。也就是说,中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不是中国需要俄罗斯多过俄罗斯需要中国,两国也不必绑住对方来增加自身的安全感。而美同盟却与中俄关系完全不同,美同盟属于主仆关系,因为他们相互之间存在着利益的纠葛,美国需要盟友来称霸全球,而每一个盟友也需要依靠美国这棵大树,可以说美国与盟友们是相互利用,但也不准确,因为盟友更需要美国。这也主要表现在“棱镜门”发生了这么多年其盟友们依旧对美国不离不弃上。

其实,这些盟友之所以跟着美国,其根本原因就是利益。这也是美国西方概念中的同盟意义所在。因为这些盟友常常是因为迫于形势,不得不联合美国。典型代表是北约和韩国。北约惧怕苏联的强大军事,不得不联合美国抗衡苏联。韩国因为朝鲜问题,不得不依赖美国。有的盟友是因为历史原因,被迫跟着美国。典型代表是日本。日本二战战败之后,就一直掌控在美国手中。如今成为美国的盟友,完全是历史原因,形势所迫。有的盟友是因为和美国的渊源很深。典型代表是以色列。最后一类盟友则是完全因为利益。典型代表是新加坡。总体来说是因为利益,大家才走到一起。如果以后失去共同的利益,或者和别的国家合作,可以得到更大的利益,那么大家好聚好散,也是理所应当的。如果一个国家可以不依赖任何国家就可以很好的发展,谁又愿意成为别国的傀儡呢!

小国有小国的悲哀,大国有大国的心思,两方的利益纠葛缠绕不断,然而一个斯诺登扯不烂“同盟”这块布,但也许会是剪开两方裂口的那把剪刀,美同盟何去何从就要看美国撕扯的力度了。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