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港大学生会公开信:坦承失败会继续抗争


香港大学学生会在脸书(facebook)发表公开信,称冲入校委会会议室围堵校务委员是“失败”,但指学生会会继续抗争。

文章配图

港大学生围堵校委会(图片来源:港大学生会facebook)

港大学生会30日晨在脸书向港大学生发出的公开信,承认“我们失败了”,未能以行动“重光港大”。学生会称,我们失败了,无法以双手扭转颓势,无法以行动重光我校。“等待首副”的荒谬原委仍然不倒,制度暴力仍旧横行港大。眼见此景,我们无可奈何,更是痛心疾首。

公开信指出,面对屡次无视同学诉求的校委会,一众参与围堵的同学无计可施,惟有冲入会场,要求直接对话。以李国章为首的校务委员态度傲慢,拒绝跟在场同学解释事件。留下的梁智鸿主席更将所有问题诉诸校委会集体决策,称不能作出任何承诺。同学对校委会组成及政权干预的关注,梁主席一一回避。向师生问责,难道不是校务委员的责任吗?当制度成为校务委员回避公众的理据,这个制度还公义吗?

副校长事件旷持日久,我们为此曾收集联署,发起静坐,7月更与另外三个校内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立即任命,以及检讨校委会组成方法,惟校委会从未回应同学诉求。会议室的大门俨如高墙,隔绝了师生的声音。亲建制校务委员更以“保密协议”、“集体决定”等说辞为己辩护,以致我们无法向其问责。曾有人问及“等待首席副校长”决定是否合理,梁主席回应则指,不论我们认为是否合理,这就是校委会的最终决定。难道我们只能无奈地接受这毫无理据的结果吗?难道这就不是议会暴力吗?

制度之内,学生及教职员代表在校委会仅属少数,面对逾半数的亲建制委员,我们实在无力影响其决策。校委会作为港大最高决策机关,理应以我校的利益为依归。我们深谙冲击校委会的代价,昨天之事亦非吾等乐见。我们已尝尽一切温和手段,仍无法推倒高墙。为重光这个礼崩乐坏的议会,我辈实在别无他法。


各位同学,我们曾以这里为荣,如今却以这里为耻。眼见制度暴力,议会失效,我们固然痛心疾首。更令我们震惊的是校方再一次断送我校自主,默许警方携带红黄旗横行校园。四年前的八一八事件,校方为维护政权面子,容许警方接管港大保安管理,剥夺同学于校园活动的自由。当年的教训,难道校方已经抛诸脑后了吗?若今天校方纵容警察,试问又如何令我们信服,能够不向政权低头?

行动至今,了无实际成果,亦有未尽妥善之处,学生会实在责无旁贷,但这不代表未来的抗争会就此终结。我们不单要求尽快委任副校,更要推动校委会变革,推倒大学条例对院校自主的侵凌。面对看似无法撼动的强权,行动或许徒劳无功。然而,相对坐以待毙,我们更愿意背水一战。惟有团结一致,才能捍卫港大尊严。我们怀着最谦卑的心,呼吁各位同学一起抗争,重光我们的“香港大学”。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