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深圳“二线”变迁:35年的时光印记


设立于1982年的深圳特区管理线,被很多深圳人称为“二线”。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约两年后,在划定的深圳特区界线上设立了一道特区管理线,外地人员需办理“特区通行证(边防证)”,接受广东边防官兵检查后方可通过。深圳市民走在已被改为运动道路的原“二线”巡逻道上(2015年8月25日摄)。

文章配图

这条管理线东起大鹏湾畔背仔角,西至珠江口姑婆角码头,全长84.6公里,包括铁丝网、沿线巡逻公路,以及供电、照明、通讯、供水等设施。全线设置背仔角、盐田、沙湾等6个联检站、29个耕作口、163个岗楼和165个涵洞。据深圳档案馆资料记载,特区“二线”的设防原则是“全线设防、严密控制、综合管理”。一名边防战士在介绍位于深圳华侨墓园后的原“二线”最尾端(2015年8月25日摄)。

文章配图

从2003年起,“边防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曾经戒备森严的“二线”也在一次次改革中悄然变了模样:有些路段规划为山间步道,有些长满杂草,有些设施已被拆除。这是拆除中的深圳布吉“二线关”联检大楼(2015年6月15日摄)。

文章配图


2015年6月,深圳启动二线关口交通改善和环境提升工程,设立在“二线”上的车检通道等设施开始陆续拆除。在深圳特区成立35周年之际,“二线”终于退出了时代;而深圳和内地“亲密无间”的新时代,早已不知不觉地到来了。这是雨中的原深圳“二线”铁丝网(2015年7月17日摄)。

文章配图

这是2015年7月17日拍摄的原深圳“二线”铁丝网内外景象。南坪快速路和福龙路在原特区外的大地上纵横交错。

文章配图

拼版照片:上图为广东边防总队官兵在“二线”骑摩托车巡逻(资料照片);下图为曾经的巡逻线现在已变成供市民休闲的绿道(2015年7月17日摄)。

文章配图


广东边防总队官兵移防深圳按照上级指示,开山裂石、建设“二线路”(资料照片,广东边防供图)。

文章配图

广东边防总队官兵移防深圳,按照上级指示建设“二线路”(资料照片,广东边防供图)。

文章配图

广东边防总队官兵铺设“二线”电缆(资料照片,广东边防供图)。

文章配图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