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即将到来,还是有些激动的。这毕竟是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大规格的纪念抗战胜利,很是期待。这样的纪念活动早就应该举行了。

中国人需要挺直脊梁
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一是认为抗战是蒋中正先生领导国军打的,中共没有资格纪念抗战的胜利;二是认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没有阅兵的传统,英法美等二战主要战胜国都没有大规模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举行抗战胜利大阅兵是耀武扬威,有威胁世界和平的意思。
这些声音说的有道理吗?有也没有。毫无疑问,蒋公领导的国军以伤亡三四百万人的代价才换来了抗战的胜利,抗战胜利的主要功劳当然是属于国民党,中共想争功,它也争不走,因为历史是不会随着权势的变迁而改变的。需要注意的是,纪念抗战的中共代表的不是中共自身,而是中国政府;抗战的胜利不只属于国民党,而是属于全中国。中共代表中国来纪念抗战的胜利,合情合理,正大光明,有什么问题呢?
至于说,其他国家有没有阅兵的传统,英法美纪念不纪念二战的胜利,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与中国无关。世界上不是什么事都要以西方为标准的,中国没必要在意他们的作为。再说,中国的阅兵也不是耀武扬威,它只是历史流传下来的一种纪念的形式。一个国家对不对世界和平构成威胁,不在于这个国家的武力,而在于她的国家精神。正如一个人对不对他人构成威胁,不在于他的拳头大小,而在于他的道德品质。对于侵略其他国家,中国没兴趣;实现世界大同才是中国的理想。
那么中国为什么要隆重纪念抗战的胜利呢?
首先,当然是抗战胜利对于中华民族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场胜利是中国近代史的转折点,它改变了1840年以来中国屈辱投降的堕落史,成为中国独立、振兴、富强的起点。从鸦片战争开始,一百年间,中国和很多国家打过很多仗,但每次都以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为结束。1945年抗战胜利后,中国废除了过去一百年间签订的绝大多数不平等条约,重新回归世界大国的地位,成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这为现代中国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根基。这样的胜利不纪念,那还有什么胜利值得纪念呢?
其次,隆重纪念抗战的胜利可以让中国人永远铭记抗战的价值,感受英烈的精神,提振中国人的民族自信,增强民族的荣誉感。现代中国人有一种很普遍的心态,那就是自卑。这是近代一百多年来中国一直被列强欺辱的结果。想到近代史,中国人所感受到的都是,屈辱、不平等、被歧视等“受害者”心态,长期在这样负面情绪的浸淫下,中国人不可能有自信的大国气度。要改变这种现状,除了努力让中国变得富强外,也要让中国人感受到近代历史的骄傲,而抗战胜利,中国人保家卫国的精神是最值得赞美和宣扬的。通过纪念抗战胜利,让更多的中国人从心里感受到我们是“胜利者”而不是失败者,逐渐培养中国人的胜利者心态。
再有,在日本,现在日本的右翼势力猖獗,不断否定日本的侵略史,在他们的宣扬下好像日本真的为大东亚共荣做了很多好事。在台湾,台独分子越来越掌握社会的话语权,台湾人的近代史观越来越扭曲,感谢日本的殖民统治,否定中国的抗战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国民党政府也越来越不敢纪念抗战的胜利,连台湾光复这样一个重大的日子,也很少有纪念的活动了。面对这样严酷的历史错乱,中国政府再不进行隆重的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可能解释历史的主导权真的被日本右翼势力和台独分子掌握了。中国隆重的纪念抗战胜利可以让世界了解真实的历史,让更多的台湾人知道台湾能从日本的殖民统治下解放是中国人英勇抗战的结果。
当然,隆重纪念抗战胜利也有利于大陆人形成正确的抗战史观,促进国共两党的和解,更有利于海峡两岸的交流。受意识形态影响,过去几十年中共对国民党一直采取敌视的态度,否定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主要作用,大陆人所受的历史教育也都是这种否定国民党的教育,但这偏离了历史的真实。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有利于大陆人了解真实的抗战史,逐步肯定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主流地位,这有利于两岸史观的统一,促进两岸的和解交流。如有可能,还可以慢慢促成两岸共同举办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
抗战胜利的历史已经远去,但重温先烈的精神,重拾民族的荣耀,正确认识抗战的胜利,真诚纪念抗战的胜利,中国人还做的太少太少。乘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东风,形成全民族自发的纪念抗战胜利的气候,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景象。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