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梁振英写给北京看的看守报告


梁振英昨日的施政报告,大致分两部份。有一半的篇幅,其实都是讲在「十三五」,而一带一路这个词语,更出现超过四十次。至于「互联网+」,虽然从未提及,但所谓的创新科技智能城市,说穿了也是「十三五」的纲领。可以说,这份施政报告的头半,基本上是写给北京看的。

至于施政报告的后半,零碎杂乱,可以见到这一届政府已经进入看守政府的状况,不会有新的政策,已经在进行当中的政策和研究,在未来一年多要是能够有「阶段性胜利」,梁振英就已经当完成任务。事实上,今年的施政报告,再听不到什么意识形态的宣言,不似过去的几次,梁振英每每提出要放弃积极不干预。

个人的主观感觉,除了这一届政府已经进入看守政府的模式,梁振英的个人气焰也有所收敛。除了那一句「政府将成立由我主持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订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其他的内容都好像是别人写进去的。有理由相信,梁振英终于要屈服在现实之下,明白到在政府机器当中,任何人都是可以被替换的部件,不存在没有谁不行的事,更加不是「一男子」就说了算。

如不懂电脑的人胡乱输入指令

可惜,梁振英的觉悟来得太迟,过去几年的乱冲乱撞,已经伤及政府内部的经脉。熟悉政府内部运作的人都知道,以现时的环境条件,政府在短期内都不可能推出任何重大的新政策。莫讲是《基本法》23条立法,就连「网络23条」,立法会内的建制派也摆出一副爱莫能助的态度。可以断言,从今起这个政府只会等待下一届特首才会有新局面。另外,政界也早已传出消息,指梁振英这一届证实了,由没有香港政府行政经验者去出任特首,就有如让一个不懂得操作电脑的人胡乱输入指令,轻则不见有反应,重则令系统瘫痪,不能修复。

事实上,从今年的施政报告可以观察到政治和政策不协调的问题。在那边厢,特区政府要配合北京中央的主旋律,可是在机能上,这个政府却没有相应的设计,结果就是各个什么督导委员会的出现。在董建华任内,特区政府创立了不少这种介乎在行政机关和政治协商之间的架构,至今这些部门仍然在吸啜公帑,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到曾荫权年代,情况有所改善,行政机关也真正重新发挥功能。可是换了梁振英一朝,又回到董建华的老问题。我大胆假设是,亲北京的特首,口中虽然说拥护《基本法》,但在心底里,他们从来都没有尊重过,行政主导下的政策制订的过程,就是要由行政机关草案,由立法会审批。其他的咨询架构组织,要有权有责,首先就是要经过这个程序的「祝福」。

其实香港有不少的独立法定机构,有权有责,有法可依,有功有劳,重点是他们的存在,先得到了行政和立法的程序。董建华和梁振英,就是没有了解到,就算是北京授意的一带一路,又或者什么督导委员会,若不循正途去赋权,地位等同一个民间机构。


近来香港人普遍有种无力感,有人觉得政府无能,也有人觉得政府为所欲为。可是我有第三个观点,就是这个政府被错误的人以错误的方法去运作,结果既不能满足市民的期望,也达成不了北京指派下来的任务,在无可奈何无计可施之下,惟有以看守政府的模式存在。当然,特首和他的亲信,可以向北京反映说,是社会有强大反对力量,加上公务员的不合作,可是从公共管理系统的角度分析,问题其实是出于掌权者不懂得如何使用香港这台举世无双高效廉洁的公务员体系。或者,下届特首,应该换人试试。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