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性喜静,不爱折腾,所幸求学、工作、成家之路还算平稳、顺利。五年之前,单独生二孩的政策没下来,全面放开生二孩的政策更是杳无踪迹,而我却意外地怀孕了!于是,我中规中矩的生活轨迹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延伸,我,成为了一位超生的妈妈……

家庭遇上了大难题
2010年6月,一个寻常的清静早上,我与老公开玩笑地说:“莫非怀上了,这个月超过10天没来了。”一向经期准时,超过10天,这让我心里犯嘀咕了。老公不以为然地随口答道:“早几天晚几天没事吧?要不,你测测?”
那天下班,我接了女儿放学,就去药店买了一盒验孕棒回家。我悄悄关上了卫生间的门。第一支是二道红!第二支是二道红!第三支还是二道红!我的心紧了一下,“我怀孕了!”这念头犹如一道刺眼的闪电,在我脑海中倏地闪过。我居然怀孕了!这是我生下女儿八年多后的第一次怀孕。生下女儿后,我和老公都有采取避孕措施,因为我们都不想意外怀孕。可是,这是老天爷跟我开玩笑吗?还是眷顾于我?我们办公室五个女同事,今年三个依次怀上孩子,别的办公室同事还打趣说:你们办公室今年送子观音垂青,人丁兴旺呀!还真是,连我这个已经38岁的半老徐娘也怀上了。
每次,与同事、朋友聊到孩子的话题,就免不了聊到独生子女政策,聊到独生子女政策,就免不了被问:“如果政策允许,你会不会多生个孩子?”每次,我总是毫不迟疑地表态:“政策允许,我当然不会只要一个孩子呀,一个孩子多孤单、寂寞,而且容易被娇宠,对品格发展不利啊。”
真的是老天爷知道我喜爱孩子,奖赏我?但,那是在政策许可下,我才会要呀!我和老公都在国内受过高等教育,他博士毕业,我硕士毕业,长期在所谓“体制内”的单位工作。当下,我们俩同在一个高校工作,女儿8岁,上小学二年级。生活谈不上富,也谈不上贵,可日子还算平淡宁静,自得其乐。我们俩都没有冲破体制政策的心思,也没有精力。
晚上,等女儿睡后,我悄悄告诉老公:“我真的怀上了!”“真的?怎么可能?”他马上转头盯着我的脸,我十分严肃地点了点头。他不作声了。一会儿,我又故作轻松地问他:“你要孩子,还是工作呀?”他望着天花板,半晌,说:“要孩子。”我心里还是一阵喜,他没有说“要工作”,可见,他是喜欢孩子的!但是,他在犹豫,在迟疑,在纠结,我知道。因为,我也在犹豫,在迟疑,在纠结。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俩都不再提这个话题,似乎什么都没有发生。而我心里在默默期待他下决心要这个孩子。
7月份,妈妈从老家打电话高兴地告诉我大姐的女儿考上大学了。“妈,我怀孕了!”我的消息让妈妈一下子沉默了。但很快,我听到了她老人家坚定的声音:“孩子,既然怀上了,就不能打掉,那是一个生命!”我的妈妈是第一个支持我生下孩子的人。“生下来!”那是我内心最微弱、却也是最真实的声音。妈妈的话,给了我莫大的力量和安慰,我差点哭出来。妈妈信佛,她相信人的生命有神在看管,孩子都是有缘而来。而堕胎无异于扼杀一个生命。我的妈妈何尝不知道她女儿再生下个孩子,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但她坚信,工作丢掉可以再找,钱没了可以再挣。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