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楼梦里,很多人都讨厌王夫人,讨厌她的都说王夫人自私毒辣,顽固不化,尤其是王夫人从始至终从来都不喜欢林黛玉,一手造成了宝玉和黛玉的悲剧爱情,估计很多人都要恨死她了。
要说王夫人不喜欢林黛玉,其实我倒觉得这不是王夫人故意针对黛玉。全书很少提及王夫人年轻时候的样子,只用了盛行爽利四个字形容,多少能看出她年轻时也是个光彩夺目的人物,至少也得像是王熙凤那样的,但为什么生了孩子的王夫人变成了一个虚伪冷酷的人物,她在贾府又经历了什么,曹雪芹没有用笔墨描绘。我们看到的王夫人,已经是她枯萎的样子了。
王夫人喜欢什么样的呢?宝钗那样举止得体的大家闺秀吗?当着人家的面抄园子,哪里估计宝钗一点颜面了,喜欢王熙凤?不问是非就兴师问罪的不是她吗?说到底,王夫人除了宝玉,谁也不喜欢。因为宝玉是她在这个大家族里站稳脚跟的最后一点保证啊,如果还有贾珠在世,她可能不会如此焦灼,但事实上,她只能依靠宝玉,才会在宝玉的婚姻大事上绞尽脑汁。
说回黛玉,,她美丽、善良、孱弱又坚强,才华恣意又单纯地像个小白兔。初入贾府她小心翼翼,可是她越是完美越是讨人喜欢,就越是惹得王夫人恼火啊。为什么,因为黛玉的青春,黛玉的美丽全部是她曾经有过却又在漫长的年华里被生活无情剥削掉的啊!况且,感情都是日日夜夜积累起来的,不是近亲,基本上没有打过交道,凭什么要喜欢你?
可叹的是,她没有爱惜黛玉,滋生的反而是嫉妒的可怕情绪。这也许才是曹雪芹想告诉我们的在封建社会里一个好好的姑娘是如何打心里变老的吧。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