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周末拜教授朋友支持,去参加了一个他们主办的学术会议。
我参加学术会议,一没有学术论文发表,二没有学术观点宣讲,纯粹就是为了我的出版专著大业,所以每次都是以认识专家教授为主,希望他们能够知道我,让他们在我这里出书。
在和教授交流的过程中,听得最多的是两句话:实在是忙;我收到你们很多编辑发的邮件!
关于教授的忙,我是非常了解的,还曾经专门写文章讨论这件事情。很多朋友都认为这些忙碌大部分是无用的忙碌,虽然明知无用,那也不得不忙。
而对于教授说收到很多编辑的来信,我第一反应就是那里面肯定没有我的邮件。因为除了电子邮件找不到其他联系方式,并且有非找不可的原因,我轻易不会给陌生老师写约稿邮件。
如果不得不写邮件约稿,我也是非常用心去写这封信。有时候一上午都在写一封邮件,反反复复地改,既想说清楚约稿的意图,又想让作者感受到我的诚意。
我一向认为,写信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有没有做到文通字顺,有没有错别字,遣词造句如何,想说的话都说清楚了吗?等等,这些都需要仔细思考。这样一来,我写一封邮件还是很难的,我写完后要是收不到回音,会很受打击。
记得我上大学期间,每个星期都会给家里写一封信,我一般都是在固定的时间找一个人少的教室,非常认真工整地写家书,跟父母汇报这一周的学习生活情况。因为母亲小学四年级文化,所以我尽量都是用她看得懂的字词和书写,不写连笔字,不用生僻词。
后来,农村也有了电话,信件就越来越少了。再到后来,手机越来越普及,网络越来越发达,大家都用电子邮件联系,手写的平信几乎绝迹,再也没有谁亲笔去写一封信了。我每个星期给父母打三次左右电话,却再也没有写一封信。
今年春节,我母亲还在说我上学期间写家信的事情,说我做事情认真,写信字写得好,说我舅舅评价说我的字像男生的字。其实我的字一点不像男生的字,只不过为了父母亲方便阅读,我都写得很大很方正而已。
很遗憾的是,由于家里人口太多,孩子太多,父母亲根本顾不过来,我的那些家信都不知所踪,也许都变成孩子玩的纸飞机了。
我一直非常相信文字的力量。
有了女儿以后,我会在出差或者她犯错的时候给她写信,有时就是很短的几句话,告诉她我想她爱她,有时也会很长,告诉她一些道理。相应地,她有时候也会用信的形式和我对话,每年的圣诞节,她也是用写信的方式告诉圣诞公公她希望得到圣诞礼物。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有个消息在各大网站首页报道:梁启超先生最小的儿子梁思礼院士逝世。伴着梁院士逝世消息的是梁家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家书400封(http://mt.sohu.com/20160418/n444633968.shtml)的报道,梁公的家书也被更多人知道了。
虽然这些书信最早的已经过去一百多年,最晚的也快过去九十年了,但是书信的内容对现代社会的家庭教育还有很深刻的启示作用。
比如1916年梁公给梁思顺女士的书信里写道:在处忧患最是人生幸事,能使人精神振奋,志气强立。两年来所境较安适,而不知不识之间德业已日退,在我犹然,况于汝辈,今复还我忧患生涯,而心境之愉快视前此乃不啻天壤,此亦天之所以玉成汝辈也。
比如1923年梁公给梁思成先生的书信里写道:人生之旅历途甚长,所争决不在一年半月,万不可因此着急失望,招精神之萎葸。
在这些书信中,梁公教导年轻人要正视一时的困厄,从容面对生活。再看当下很多年轻人稍遇不如意便会出现各种状况,颓废堕落乃是犯罪,实在有必要接受更多的这种情绪管理、困难处理的教育。
其实在好几年前我也读过《梁启超家书》。
记得有一段时间家书类的图书很火,我在书店的书架上看到的就有《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梁启超家书》、《美国总统家书精选50封》等等。
翻阅这些书信,除了感叹这些大家对家人子女的约束教育、谆谆教导之外,写信的人严谨认真的书写态度更让人称道,并没有因为是家信就随意轻慢。比如梁公的家书,语气平和,幽默,诙谐,很多都是白话写成,道理深入浅出,由己及人,不无的放矢,而有理有据,字字都是满满的爱,令读信的人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从书中插页中梁启超先生书信原件的扫描来看,梁公书写过程也是极为严谨认真,少有涂抹,更无龙飞凤舞无从辨认的情况。
可见,梁启超先生在写每一封书信的时候,都是用足了心思饱含了爱意,并不是随性而为,等闲对待。
现在通讯方式方便快捷,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社交软件,各种工具都能让我们能够简单方便地实现即时通信,但是得到了方便的同时,我们也牺牲了更深入更细腻的感情交流。
如今交流方式太多了,我们很容易就能实现即时的沟通,千山万水、远隔重洋根本就不是距离,快节奏的生活中根本不可能有平邮信件这种事物存在的可能了。
我们现在发电子邮件,大部分都是就事论事,把事情说完就完了,很少有人能够花上一个小时或者几个小时去给朋友写一封信,聊一聊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感悟自己的生活,更遑论给一个陌生人用心写上一封邮件了。
小时候我很期待两件事,一是有个故乡,二是有个笔友。
那时候老师经常会让写作文,如果有个故乡会多了很多可以写的素材,不会因为小伙伴们都太熟悉也不好意思胡编乱造。
如果我有一个远方的笔友,就可以时常收到来信,了解远方的风土人情和陌生的她,也可以去信跟她聊天,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或者远大理想也不怕被小伙伴们嘲笑。
现在没有了笔友,却有了网友,然而陌生的网友之间很难再有二十年前彼此坦诚的交流。
确实,现在的垃圾邮件太多,已经成为灾难了。要是收到一封陌生的邮件,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垃圾邮件或者是骗子邮件。
因此我基本不给陌生的老师发邮件约稿,我觉得我的邮件被直接过滤掉或者删掉或者无视的可能性太大,收到回信的几率太小。
这两天重温了一下《梁启超家书》,越来越觉得有必要也重启家书计划,用心给家人写信。
我要给我的父母亲用笔写信,而不只是打电话。在信中给我父母讲述我的工作我的生活,以及我对她们的思念,我母亲耳朵不好,长期以来我都是只给父亲打电话,而父亲经常会忘记告诉母亲我给她打电话了,如果我写信,除了父亲能看到,母亲也可以知道我在做些什么。
另外我要继续给闺女写信,并且用真正的信纸信封,邮寄给她,尤其是出差的时候,在外地给她寄一封信,会是多么温馨的一件事情。
当然,对于工作邮件,比如写邮件约稿,不得不的时候我还是会给老师发邮件,还是会用心书写,希望能够得到老师的回应。
当一切都快起来的时候,用心慢慢做一件事情也许也是很有意义的!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