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健在证明”:老人的尊严何处安放?

5月5日,湖南一位7旬老人被自己退休前的单位要求开《健在证明》,派出所出具证明后批评该单位“对退休职工的生老病死漠不关心”,同时建议“少要求老人开奇葩证明”。

文章配图

老人被要求开“健在证明”,让人情何以堪。尽管如派出所所说,“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取消该类奇葩证明”,按照公安部的规定,派出所也已经不再开这类证明。但要求让老人开证明“活着”的“健在证明”,如此的荒唐闹剧依然层出不穷。

让已经退休的老人证明自己还健在,是为了防止有人冒领补助。确实,不少地区常发生冒领补助,甚至在亲人去世后,家人隐瞒情况,继续领取的事件。这种证明就是为了避免“吃空饷”。然而,为了领到本属于自己的补助,却必须让老人证明自己“活着”,或者说,还没有死,这让老人的尊严往何处搁!况且,死亡,于绝大多数人,都是忌讳的话题,更何况于老人,以及他们的家属。显然,“证明活着”根本没有顾及到老人和家属的感情。照理,从事老年服务的工作,本应对此尤其地敏感,如此无视人之常情的禁忌,不惜对老人的晚年生活造成一次次精神上的伤害,显然是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并没有多少老人的位置。

冒领退休金实属诈骗。冒领也反映了我们反冒领机制的缺失。一些发达国家将此列入一个人的诚信,一旦发现将受到法律的制裁。一经查实,也将得不偿失,慑于如此风险成本,没有人会效仿。

现在我们证明“我活着”,也并非是出于无奈。即使难以逐一走访,但也有单位已经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办法。实际上,如今网络时代,也完全可以借助网络认证养老信息。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