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中国的粮食增产,潜力在哪里?

有学生想做产量差(Yield Gap)的研究,我给他们写一个小故事。

1994年10月18号,是我博士毕业答辩。答辩主席,请了王天铎先生,因为后面我到他那里做博士后,他从上海赶来。

答辩后的当天晚上,他带我去华北平原考察。我们事先约好的另外一位,是罗焕炎先生。他从北京过来,我们在沧州碰头。罗先生六十年代从美国犹他大学博士毕业,回到中国,是学习水文地质的。他应该在国家什么部委(现在国土资源部)下面的一个研究所。

我们一行从河北、到山东、再到河南、最后到安徽,总共十多天。这十来天,对我后面的研究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我算是了解了实际的问题。

我想讲的一个事情是:文革以后,当时国家在农业发展中,不清楚在哪里着力。罗焕炎先生写了一篇,中国粮食生产的潜力在哪里?提交到国家科技部(大约)。宋健部长批示,有拨云见日的感觉。

那么中国粮食增产的潜力到底在哪里?他的思路是,南方已经产量很高,不太容易提高了。北方多数地区受到干旱约束,只有华北平原产量很低,但是有一定的水资源可供周旋。

那时候华北平原的中低产田面积很大,不似现在产量这么高,主要是盐碱地多。所以后来才有了“井灌井排”,通过洗盐,提高小麦产量等技术的应用。据说这个方法是罗焕炎先生提出来的。

这一次北平原之行,是王天铎先生主持的中科院“六五”华北平原农业项目结束,中科院李振声副院长给了一个延续经费,让他们几个人继续做些调研。

我的故事讲完了,是看到昨天你的关于产量潜力的提纲想起来的。我觉得可以在这个方向上努力一下。

产量差的概念的提出,对于认识不同因子引起的产量下降,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方法。构建了认识产量变化的多因子影响的理论框架。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从水分利用效率而不是产量本身,我关注的重心不是产量的高低,而是单位用水量能够产出多少粮食的角度,那么在水资源管理中,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