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日官员警告韩朝外交进展过快 专家驳斥

对于韩朝外交在短短1个来月时间里,就取得“首脑会谈”时期确定等这些惊人成果,日本政府明确表达了质疑和不满的意见。但这个姿态也招致日媒抨击。

关于韩国与朝鲜就4月底举行首脑会谈达成一致一事,日本政府当地时间6日晚间表示“给人相当急于推进的印象”(政府人士语),很多人感到困惑和吃惊。外务省相关人士称“在从韩国方面直接听取真实意图之前难以作出判断”,表示将加紧收集有关信息。

关于对朝加强施压路线,政府高官强调立场称“至今为止日美韩一直携手采取措施,这不会简单改变”。对于朝鲜表明准备就无核化与美国磋商一事,也表现出怀疑称“无法相信是真的”(日韩外交消息人士语)。

关于加强南北对话姿态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日本外务省高层警惕地表示“那是最大的‘微笑’外交”,警惕应该大于欢迎。

文章配图

文在寅(右)不再想等美朝恢复会谈后再与金正恩实现见面(图源:VCG)

与日本继续质疑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好转会带来有利影响不同,不少相关国家都表示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6日在推特(Twitter)上就朝鲜有意和美国对话表示“美朝对话有可能进展”,展现出积极一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韩国总统特使代表团访朝结果发表谈话指出,中方注意到,韩国总统特使代表团访朝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一贯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安全问题在内的各自合理关切,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

因此,目前似乎只有日本对朝鲜南北之间迅速改善关系持否定态度,不断唱衰南北和谈。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的记者会上就金正恩与韩国特使团举行会谈一事表示,“过去与朝鲜的会谈对朝鲜的无核化没有起作用。”明确表达了南北会谈不起作用,没有意义的认识。

对此,《日本经济新闻》的专栏作者、政治专家张石认为,现在的世界上,可以说只有日本一个国家在不断唱衰和否定南北会谈,但是日本唱衰南北会谈是不明智的。

首先,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现实上看,朝鲜的军事威胁最主要而且最具有威胁效应的对象是近在咫尺的韩国,也可以说,韩朝关系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如果韩朝之间真正建立了稳固的友好关系,朝鲜半岛也就成为了和平的半岛,也就可以理解为朝鲜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现在由于韩国率先改善韩朝关系,中美等各国都在积极跟进,而日本如果持续唱衰南北和谈,就会在朝鲜问题上陷入孤立,在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上的国际潮流中落后,置自身于被动处境。

第二,日本无法阻止美国和朝鲜推进和平会谈。美国本心并不希望和朝鲜动武,因为美国现在在贸易问题上和世界各国闹翻,国内问题成堆,没有精力在朝鲜问题上动武。一旦在朝鲜问题上动武,也会涉及到和中俄武力对抗的问题,动作太大,美国承受不起。

韩国如果与朝鲜充分改善了关系,美国就更没有和朝鲜动武的必要了。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听说美国方面有对朝鲜软化的动向,就会给特朗普打电话,提出“就日美合作继续最大限度施压,直至朝鲜方面以完全且可验证的无核化为前提,要求对话达成了一致”的意见。但是,美国对朝鲜的对话路线其实早已确定。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2月12日报道就披露,几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经过最近几周的内部商议后,特朗普政府的官员们已转变了对朝策略,将与韩国加强团结,并暗示愿意与朝鲜举行初步会谈。

第三,日本以朝鲜的“完全且可验证的无核化”为对话前提没有客观性,因为

这一目标应该是对话的结果,而不是对话的前提。如果真的实现了这一步,朝鲜的核问题也就解决得差不多了。日本总是强调“应充分考虑到过去与朝鲜的对话未带来无核化的教训加以对应”,但朝鲜核与导弹开发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前几次对话没有成功可以再谈,一直坚持到成功,这是国际交涉的常态。

其实朝鲜现在也不想侵略哪个国家,而只是想保全自己的政权。据韩国总统府当地时间6日称,朝鲜表明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称如果针对朝鲜的军事威胁消除且其体制能得到保障,则没有理由拥有核武器。如果总像日本所主张的那样,施压施压再施压,战争的危险性将更大。

从朝鲜战后的历史来看,朝鲜很难因为外在的压力而妥协,而是愈感到其体制受到外在的压力与威胁,愈发展核与导弹开发,最后很可能在难以抗拒外在压力下,觉得体制真的岌岌可危,“急鼠噬猫”,孤注一掷,铤而走险,使用核武器。

因此,解决朝鲜问题,只有和平解决一条道路,武力的选项对于任何当事国家都是不幸的,日本应该充分认识这一点,为朝鲜半岛走向和平助燃,而不是唱衰。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