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这次贸易战,对中国不容乐观

其实几百亿的东西,对中美两国这种上万亿的GDP来讲,根本不是什么大事。加关税这事本身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关键是现在美国已经摆明了态度。不想再这么玩下去了。

不管是主动也好被动也好,重新洗牌是在所难免的了。

美国的花费大头在于房产,医疗,和教育。这些都是本土的。从中国进口的东西,哪怕停了自己产,贵了一倍,都不会对美国有太大影响。就好象牛奶普通3刀,有机6刀。6刀的贵了很多但也不会喝不起。因为食品根本不是消费的大头。但是俺们家门口的DUKE的学费现在一年已经7万朝上了,俺家娃要是能去这个可就肉痛了,要是两个都去那真得砸锅卖铁加卖肾了。。。。

这点东西对中国也不是个事,但是中国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如果不生产这些东西,这些人怎么养才是关键。 比如中国对美国最大的顺差是什么,说起来可笑,其实是果机。但是中国其实从中也就赚了个组装加工费。所以把富士康从中国踢出去,从钱上中国没损失多少,但是富士康雇的几十万人怎么再就业,才是中国最大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这次贸易战,对美国来讲,没什么大损失。最多就是大豆少卖点。东西贵一点。即使输了也不会受什么影响。但是对中国的影响要大的多。东西不生产了,这些流水线上的人能干什么。毕竟不是人人都能进BAT的。中国还有个比较大的问题是石油。这个东西不能自给自足,一旦被限制,后果是很可怕的。都说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中国现在也半斤八两。

所以这次,能否平稳过渡,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也是一个机遇。如果想超过美国,和美国摊牌也是迟早的事情。现在中国的底子远比当年厚实的多。而且中央管控严厉。一旦有命令执行起来雷厉风行。这次的关键就是要从内部挖潜,如果中国能够自己关起门来自己也能玩得转,那就真的是立于不败之地了。

现在美国已经开始打劫了,就看中国如何应对了。如果只是见招拆招,你加我税那我也加你的,恐怕难逃一输。如果能够围魏救赵,腾挪得当,把大龙逃出又顺势补强,那才是上上手。

我个人觉得,小规模的贸易战,对双方自身的提升都有好处。不一定是件坏事。静观其变吧。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