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指出,由于对“垃圾食品”的偏爱,欧美各国越来越多人患上名叫“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富贵病”。

过多饮用碳酸饮料会给肝脏带来压力(图源:AFP)
在过去30年间,欧美各国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患上了一种名叫“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的“富贵病”,仅在美国就有约1,600万人不同程度地受到NASH的影响,有专家称,到2020年可能有6,400万人受NASH影响,届时NASH将超过肝炎,成为肝脏移植的最大病因。
报道称,通常肝硬化是因酗酒所引起的,而NASH患者很多滴酒不沾,又如何“中招”呢?
法国著名医学家莱恩(Dominic Ryan)博士将NASH称作“美国病”或“碳酸饮料病”,他指出,美国许多人每天要喝2升至3升碳酸饮料,这迫使肝脏疲于奔命,使之纤维化,并最终导致肝硬化。
莱恩博士指出,这种疾病之所以在美国特别严重,是因为美国人对“垃圾食品”过于偏爱,而近年来在欧洲和其他地方的蔓延,则是美国“垃圾食品文化”日甚一日传播到世界各地所致。
莱恩博士表示,NASH的病变过程“基本是可逆的”,而且主要不依赖药物或手术,而是要靠个人生活习惯的改变:控制糖的摄入、改善饮食结构、加强锻炼。他指出,在肝脏出现纤维化前的10年、20年或30年,只要这些方面有显著改善,NASH的进程就会逆转。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