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的引力还是把火箭拖垮了。

1.其实在杜兰特加入这支勇士之前,我还是蛮喜欢看这支球队打球的,流畅、团队、高效、干净。三线快攻跑起来那是水银泻地,篮筐像大海一样宽广,赏心悦目,确实好看。
但是杜兰特加入之后,我突然就觉得勇士没意思了。因为它太完美了,也太强大了。账面实力来看,勇士已经是四个当打之年的全明星,其中两个MVP,一个单节得分记录保持者,一个DPOY,这让别的球队怎么玩?
是的,有的球迷朋友要说了——勇士汤库追都是自己选的,自己培养的啊。这个确实没毛病,我也说了,杜兰特来之前我是喜欢看这支球队打球的。但关键就在这投敌抱团的杜兰特,他选择了一条夺冠最简单,但是超越自己最艰难的路,也让我因此不可能支持这支球队。
2.在继续聊这事儿之前,我想说说最近狂揽几十亿票房的《复联3》。为啥这部电影被称为漫威近年来最佳之作?反派塑造的立体、真实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部分,在于这次反派太强,真的打不过。
而恰恰是因为打不过——这里面的人文意味才出来了。打不过,更要打。是托尼褪去腿上装甲全力输出的那一击,是美队硬生生接下六转灭霸的那一拳,是火箭今天徒劳无功的连续27中0的三分球。动人心脾,波澜壮阔。
我们所向往的,希望竞技体育能够传达出来的,不是夺冠,或者说不仅仅是夺冠。更多的其实是在夺冠路上那些浪子回头、凤凰涅槃、卷土重来、超越自我的起伏和激荡。换句话说,不过是——更高,更快,更强。而不仅仅是强。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看网文,玄幻修仙又或者是未来网游,说白了不过是这几个字,欲扬先抑,屌丝逆袭。而这些文章代入感如此之强,不过是因为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不是灭霸,甚至不是钢铁侠,只是无名无姓的underdog。
而这些underdog,需要鼓舞,需要信仰。而这些东西,在杜兰特加盟勇士的那一刻起,就消散了。
3.现在的勇士已经不是勇士了,是恶龙。
是的,以前詹姆斯的三巨头是恶龙,但是现在杜兰特的到来,完成了勇士到恶龙的最后一次蜕变。而詹姆斯今年在东部的表现,洗白了。
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勇士有圆转自如、流水行云般的进攻,无私的团队,和谐的气氛,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因为我不可能去支持恶龙。在我看来,更应该获得支持的是那个被打翻在地,灰头土脸的小子,你一定要支持他,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次他是不是还爬的起来。
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啊各位朋友,我们都是那个灰头土脸的小子,我不知道下一次我还爬不爬的起来。我不是那个来自布鲁克林的孩子,可以这样和你耗一整天。毕竟,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
所以这一次总决赛,我站骑士。因为他们弱,侠之大者,锄强扶弱。
4.很多朋友这又不高兴了,难道勇士的强不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曾经勇士不也是underdog,汤神稀烂的持球进攻,格林一个二轮秀,再加上库里脆弱的脚踝。
是的,曾经我是支持这样的勇士的。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怀念的是十年前群雄并起的那个年代。西科东艾,北卡南麦。抱团的少,摆烂的更少。而现在的NBA就是马太效应。
玩过三国游戏的朋友都知道,群雄逐鹿这个剧本,比天下三分要好玩,更激荡。以前的NBA是三英战吕布——活塞五虎围剿小皇帝;众人北向,我自西行——麦迪来到火箭和科比一时瑜亮、分庭抗礼。而到了后来,再没有什么十八路诸侯,蛇隐狼退佛向西,江湖只剩老司机,还特么是个摆烂的老司机。
看谁?打开电视机看看活塞篮网,还是掘金国王?场上十个球员得有八个不认识的。认识的那几个,不好意思,全在一个队里呢。
5.没意思,所以我说这场球,没意思。也不是酸谁,或者说火箭就该干翻勇士。只是至少有一点,裁判不能帮着强者,心凉。
这就好比古代一穷人家闺女被地主抢去了,告到衙门发现县太爷正和地主老爷喝喜酒呢,你找谁说理去?NBA已经太商业化了,可怜了火箭半支球队换来了保罗,鏖战七场,现实的引力还是把火箭拖垮了。
看比赛重要的不是结果 是胸怀。不去帮助相对弱的一方,这事儿就显得没那么浪漫。
联系到现实生活里,绝大多数人都是underdog,没多少人有人生巅峰的机会,这和理性不理性没有关系。但是你得去支持和鼓励弱者,他们才有可能未来变的更强,邓肯跟詹姆斯说未来是你的,这是胸怀。
现在支持勇士的这群孩子,毕了业受了挫就懂了。自己的生活不是勇士,可能都不是火箭,是灰熊是国王。那你要不要摆烂?这个时候,你就念起有些事的好了。这时候有个人把你扶起来,拍拍你身上的土,告诉你别怕,继续前行。单这件事儿,值得感激。
别的能说什么,这操蛋的生活。别服气,告诉自己,我是来自那个来自布鲁克林的孩子,可以这样和你耗一整天。前途艰难,唯有自强不息。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