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胡锡进讽刺中国官媒贬低中兴:真会“装孙子”

中美三度博弈后,中兴事件再有新消息爆出,不过中国官媒却泼了一盆冷水,同时也陷入了舆论的风口。

文章配图

看来中兴在中国国内的地位很尴尬(图源:VCG)

北京时间6月6日,中国中央广电总台主办的“国际在线”发表国际锐评《中兴与美国终于签协议了!来之不易,值得各方深思和珍惜》,文章中称中兴不要当“巨婴”,不要用商业利益来“裹挟”政府。

对此,陆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微博发长文,为中兴鸣不平,并讽刺该评论是“最二的官媒评论”。

胡锡进还反驳称,美方对中兴实施处罚,意在震慑整个中国社会,显示如果美国断供芯片等核心技术产品。中兴不幸成为美国杀一儆百的目标,也就是“人质”。这么简单的道理,搞国际新闻的应该看懂吧。

他还反问道,你们这么评论是想讨好互联网上的公知吗?还是要显示你们有在中美贸易战中“认理不认亲”的“客观理性中立”?

胡锡进一直都是中兴的支持者,因此他表示,“一些公知和不明就里的键盘侠骂中兴也就罢了,官媒也用手帕捂着鼻子斥责在外闯荡并且受伤流血的中兴,就属于有些‘装孙子’了。要知道,你们的经费中说不定有几块钱是从中兴缴税的血汗钱中拨过来的呢”。

目前,该微博已被删除。

据悉,6月6日,据路透社消息,中兴已与美国政府签署了一份协议,从而可以恢复与美国元器件供应商的采购业务。对此,中兴官方未给明确回复。

报道还称,中兴同意支付10亿美元罚款,以及交付4亿美元保证金,交由第三方托管予托管人,作为日后倘若违反协议时被没收的罚款。

胡锡进微博原文

央广网出了一篇评论,将中兴通讯类比为“巨婴”,称“巨婴们”不要用商业利益来裹挟政府。文章还说,美国商务部对中兴的那些处罚是中兴“因为违背契约精神而必须买的单,因为对法律法规的轻视而必须承受的后果”。

我觉得这是我近年来读过的最二的官媒评论。

谁都知道中兴是特朗普对华打贸易战而扣下的“人质”,美商务部最终处罚中兴的理由仅仅是对35名普通员工是否扣罚了奖金存在争议。美方以此为借口对中兴实施绝罚,意在震慑整个中国社会,显示如果美国断供芯片等核心技术产品,整个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将会发生什么。中兴不幸成为美国杀一儆百的目标,这么简单的道理,搞国际新闻的应该看懂吧。

中兴是因为违背契约精神而受绝罚的“巨婴”,连欧洲、日韩有头脑的媒体人都不会这样看,我们的媒体这样说,是想讨好互联网上的公知吗?还是要显示你们有在中美贸易战中“认理不认亲”的“客观理性中立”?

中兴既然被抓了“人质”,当然有它的问题,因为为什么抓得不是别人呢?而且中兴的业务开展得没有华为好,它以往的舆论形象大概是它这次遭遇危机时雪上加霜的原因之一。

但是中美贸易战形势紧迫,中兴率先被击倒,我方阵地发出一片“活该”声,这比中兴被击倒本身还让对方看不起。

国家的责任之一就是保护往外走的企业,再强大的跨国公司,面对政府的挑战时也是“巨婴”。让在外的公民“安全自负”,再让往外闯的企业“安全自负”,那还要我们的政府干什么?中国的安全与强大不是抽象的,它要包括外国政府和势力欺负我们的公民和企业时更加投鼠忌器。

你们去看看全世界有多少企业在向伊朗卖东西,光是德国有多少公司在那样做。中兴被抓了典型,这是它的宿命。他们及时汲取教训,与过去的业务切割,开除4名高管,交了大量罚款,还要怎么样?接下来的事情与法律已经无关,只剩下美国的强权和中方的忍辱负重。

中兴业务不及华为,但它的开拓精神比很多窝里横的资源型国企不知要强多少倍。一些公知和不明就里的键盘侠骂中兴也就罢了,官媒也用手帕捂着鼻子斥责在外闯荡并且受伤流血的中兴,就属于有些“装孙子”了。要知道,你们的经费中说不定有几块钱是从中兴缴税的血汗钱中拨过来的呢。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