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出生即有国籍是天然合理,无需解释的。比如出生在中原的,无论是什么族裔,都必然是天子的子民,你想不承认都不行。欧洲也一样,出生在一个国家自然就接受这个国家的统治。
后来西方大搞殖民运动,为了扩充巩固殖民地人口,把出生即具有国籍的做法系统化正规化并推广到了全球。
再后来就是二战以后,西方国家经历三四百年的大发展后开始逐渐由扩张改为收缩,西方人由创业转向守成,躺在了老祖宗开拓出来的一亩三分地上吃起老本了。
人都是一样的,吃老本的人肯定最怕别人跟他抢食,于是又纷纷取消了出生公民权。美国因为还保留了一些创业的精神,才坚持到今天还没改。
但是老本毕竟是有限的,一旦先占了坑的人开始护食,排斥和新来的人分享,那么这个坑对别人的吸引力也就必然逐渐消失。老本迟早都是要吃光的,很快人们就会发现原先人人争抢的国籍的含金量越来越低,最后变得一文不值。这是必然规律,迟早的事情。
等到了那一天,没人稀罕你的国籍的时候,人类又会回归历史的常态,重新接受出生公民权的常规做法。
历史上来说出生公民权是主流状态,而像现在这种子孙守着祖上传下来的家业护食的状态只能是个短期的特殊历史时期。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