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学术报告海报有感

最近校庆,学术报告也多了起来。海报校园满天飞,好一派学术繁荣景象。

但仔细看了海报,难免让人感叹。学校请这些海内外学者讲学是否有作秀,装门面,抬高自己之嫌。

学术海报应该以学术内容为主。但遗憾的是,多数海报并不涉及学术。

海报以报告人身份,帽子,头衔,发SCI论文数量,影响因子,获奖为主。除了研究领域和方向外,几乎不提任何报告内容。这哪里是学术海报,就是个个人“炫富”报。你让听报告的芸芸众生作何感想?是冲你的名气来呢?还是冲你的学术来?是让人仰视羡慕呢?还是让人自叹不如嫉妒呢?难道老师们只关注名人吗?

记得在国外时,无论任何人作报告,海报只提报告人和题目,内容简介,无其它与报告无关的内容。

联想到现在热议什么去四维五维的问题,这都不是问题的根本。根本在于还科研以本来面目,由学术共同体去评价,而不是行政政策去评价。创造一个科学家心静的环境,远离头衔帽子奖励的诱惑,让兴趣,事业主导科研,而不是饭碗和利益。

学术报告海报的侧面,折射出大学管理的现状,好大喜功,虚荣浮躁的心态。

去行政化绝非易事!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