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消息人士表示,卡塔尔油长早在六月OPEC+维也纳会议时就已萌生退意,其原因在于他担心OPEC成员国的身份或将阻碍卡塔尔石油公司在美国进行投资与发展。
犹记得在月初的OPEC+会议之前,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已经长达57年的老成员卡塔尔给市场平地来了一声惊雷,大喊“我要退群!”如今又有消息称,卡塔尔早在今年上半年就计划退出OPEC了。
12月13日周四,路透社引述三名业内消息人士表示,
卡塔尔油长Saad Sherida Al-Kaabi早在六月OPEC+维也纳会议时就已萌生退意,其原因在于他担心OPEC成员国的身份或将阻碍卡塔尔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在美国发展。
相较于石油,卡塔尔更依赖天然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而美国恰巧拥有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之一。
此外,美国拟议的"NOPEC"(No Oil Producing and Exporting Cartels Act)法案如若通过,美国政府就可以起诉OPEC操纵能源市场,OPEC届时也将面临反垄断诉讼。
这对于计划在美国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卡塔尔石油公司而言显然是个风险。
作为德州Golden Pass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大股东,卡塔尔石油公司正在考虑购买美国的天然气资产,并计划对上述接收站进行更多投资。
12月3日,Al-Kaabi宣布卡塔尔将在2019年1月退出OPEC,并称已将此决定告知OPEC。他还称这次下此决心很不容易,但卡塔尔在产油决定方面话语权实在很小。
Al-Kaabi表示,这一“退群”决定反映出卡塔尔希望将精力集中在开发和增加天然气产量上,该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天然气产量从每年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
一直以来,卡塔尔都是全球天然气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参与者之一,但其原油产量在OPEC成员国中排行倒数。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