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上午,日本兵库县一家医院中,一位中国女性患者持刀刺伤男医生,造成重伤。日本警方以该患者杀人未遂的嫌疑将其逮捕,但嫌疑人否认怀有杀意。具体情况仍在调查中。

日本广播公司(NHK)14日报道称,当天上午9时20分左右,警察接到兵库县明石市县里肿瘤医院的电话,称“医生被患者刺伤”。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周女士,65岁,现居住于日本神户市垂水区,无职业。在接受警方调查时,嫌疑人虽承认刺伤医生的行为,但称“没打算杀死他”,否认对其怀有杀意。
报道称,据医院方所述,嫌疑人经其他医院介绍后于12日入住该医院,并于13日接受了被刺伤医生执行的手术。该医院一位女护士称,“这位医生很为患者着想,是非常和蔼的医生。发生了这样的事件真的很可怕,我感到十分震惊。”
据报道,警方表示被害者腹部受到严重刺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医院称其并无生命危险。警方仍在对具体情况进行调查。
警方的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不能肯定这是“医闹”。不过在日本出现医闹会有什么后果,小编在这里稍微罗列一下,解释的不好,还请网友留言补充。
日本为什么几乎没有“医闹”呢?
首先,在日本并不是没有医疗事故,特别是一些专科小医院,比如肛肠科、妇科、骨科、牙科医院,也是会发生医疗事故的。日本也有不少没有正式工作的社会“混混”,乐于做些起哄架秧子的事。
但关键的区别在于:出现疑似医疗事故和发生纠纷的情况下,日本人不会用“医闹”的方式和医院交涉。更确切地说,让专业“医闹”对医生动粗、到医院放鞭炮烧冥币这样的事,日本人绝对不敢去做。
因为一旦“闹”了,后果太严重。
如果像中国一些“医闹”那样当众对医生动粗,就凭这点,警察就会立刻拘留肇事者。接下来就是长达数月的诉讼、高额的律师费用和个人信用的损伤(从此以后在贷款、就职等方面会有相当大的麻烦)。判决结果下来,一般会是因为对医院造成损失和医生个人造成伤害而付出一笔数额不菲的赔偿金,严重的还要拘留或者服刑。一个有正常判断能力的人,绝不会轻易去“闹”。
而“扰乱公共秩序”,在日本也是后果比较严重的。警察只要一看到有这样的苗头,会立即制止并且抓捕;警察不在现场时,只要看到录像、录音或其他证据,马上就会传讯当事人。
说到底,杜绝“医闹”问题,不能光靠在一些医院增加保安;更重要的是,要明确立法并且严格执法,让“医闹”不敢嚣张。医院和医生,也要学会更“聪明”地运用法律保护自己。
医闹有时候不仅仅是患者一方,还有医院和医生这一方,在日本医院,每天要接待的病患数量也非常多,但是为什么他们的服务态度依然是那么热情,舒心,有耐心呢?
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年收与社会地位

日本医生的社会地位非常高,同时,收入也是一般职业的两倍以上,日本女性也是以与医生结婚为荣,在《日本女性最想结婚的男性的职业排名》中,医生排名第二位。
既然有了这么高的社会地位与收入,竞争就会很激烈,人才的培养也会非常严格,现在日本全国80个医学部每年总共才招收8846名医学生,每个大学医学部只能招约100名左右只有成绩名列3%的精英学生才有资格报考医学院。
而6年高学费(是其他专业的两倍)的付出之后,有的人还无法得到医师执照,无法行医。在日本,培养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医生需要十年时间,除了医术,日本更注重培养医生的医德以及心理素质。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