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告德国企业,倘若继续参与俄罗斯主导的北溪天然气2号管线(Nord Stream 2)工程,恐面临制裁。
据报导,美国总统曾指控德国因仰赖俄罗斯能源而成了莫斯科当局的「俘虏」,并敦促德国停止参与这项110亿美元的天然气管线工程。
这条经波罗的海(Baltic Sea)、直接将天然气输往德国的管线也在某些地区遭遇抨击,因为它将剥夺乌克兰收取有利可图的天然气过境费,恐使这个国家未来变得更加脆弱。
美国驻柏林大使馆今天表示,美国大使格瑞尼尔(Richard Grenell)已就这项议题致函多家企业。
大使馆发言人说,「这封信提醒各方,在俄罗斯能源出口管线部门旗下营运的任何企业,都可能因违反『以制裁反制美国敌人法案』(CAATSA)面临美国制裁」,还说其他欧洲国家也反对这项计画。
发言人说,格瑞尼尔这封信「没有威胁的意思,而是阐明美国政策的讯息」。
德国和欧洲盟友指控华府利用「以制裁反制美国敌人法案」干预他们的外交和能源政策。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正携手Uniper、温特谢尔(Wintershall)、Engie、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和壳牌(Shell)等西方伙伴落实北溪天然气2号管线计画。
这封信也引起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政府内部人士不满。
获法国和奥地利支持的梅克尔过去坚称这条管线「纯粹是经济计画」,以确保获得较便宜且较可靠的天然气供应。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也加入上周这场跨大西洋之争,反呛「欧洲能源政策应由欧洲决定,不是美国」。
一名德国外交官说,美国大使此举并不符合一般外交惯例,柏林当局将与华府官员直接会谈,处理相关问题。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