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了将近1年的时间试图与沉默的机遇号探测器重新建立联系之后,NASA最终不得不告别了“机遇号”探测器。这个迄今最为长寿的火星车“机遇号”在对火星表面进行了近15年的探索后被宣告任务结束。

“机遇号”探测器“超负荷”完成任务,并在火星发现了首个液态水湖(图源:VCG)
2月13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火星上的“机遇号(Opportunity)”探测器在登录火星15年之后被宣布“死亡”,它曾“超额”完成任务,并在火星上发现了水的存在。
早在2018年6月,“机遇号”遭遇一次全球规模的剧烈火星沙尘暴,受其影响,“机遇号“停止了与地球之间的通讯联络。在那之后,科学家们进行了超过1,000次恢复联系的尝试,但均没有得到回应。
2月13日14时,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JPL)的一组工程师向机遇号探测器发出了最后一个无线电指令,但没有收到回应。地球最后一次听到来自机遇号的呼叫信号是在2018年的6月10日。
对此,JPL火星漫游车项目经理卡拉斯(John Callas)表示,“我们已经尝试了每一种可能的工程学方法来恢复机遇号,我们现在认为机遇号恢复联系的可能性已经极其微小,不再适合进行进一步的尝试。”

“机遇号”是NASA发射的多辆火星漫游车之一,于2003年从地球发射(图源:VCG)
不过,卡拉斯表示,“‘机遇号’的原设计寿命仅为3个月,因为按照计划,该设备无法熬过火星冬季。
然而‘机遇号’成功抵御零下125摄氏度的低温,运作了近15年的时间。在探索过程中发现了火星上曾存在地表水和大量水资源的证据,并且还研究了更深的火星陨石坑,帮助科学家了解火星的地质形成过程,为人类探索火星做出了巨大贡献。”
NASA局长布里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像‘机遇号’这样的先行者,未来人类宇航员踏足火星才将成为现实的可能。”
布里登斯坦继续说:“当那样一天真的来临时,人类踏足火星所留下的第一个脚印,其中一部分将属于那些为‘机遇号’项目辛勤工作的人们,以及他们所制造的那辆在火星上披荆斩棘,一路前行,为科学发现做出重大贡献的小小火星车。”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