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许多人开始打小行星的主意。近年来,各国科学家提出了开发小行星资源的方案,例如让探测器登陆小行星进行开采、把一颗小行星抓回月球轨道开采等等。最近,奥地利科学家提出的设想,为五花八门的小行星开采攻略谱写了新的篇章。
据报道,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专家托马斯•迈因德尔及团队提出,人类可以将空间站设置在一个自转的小行星内,从“内部”开采小行星资源。该研究发表在美国阿奇夫论文预印本网站上。
对于这一开发热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杨宇光认为,目前看不到这样的需求。
在小行星内部建站?只能防辐射而已
虽然目前开采小行星的设想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基本想法都是将探测器发射到小行星上,开采资源后带回地球,或直接在太空用于建设。
迈因德尔团队却认为这种方式无法实现。因为大多数小行星重力很弱,常规挖掘的撞击力足以将设备反推到太空中。按照他们的想法,如果将空间站模拟成圆柱体,建在一个自转的小行星内部,就会产生人造重力,以便进行开采,同时可以保护采矿平台及航天员免受辐射等环境危害。
不过,怎样将空间站“植入”小行星内部?如果是通过挖坑,岂非与直接开采一样会面临微重力的尴尬?记者的这些疑问,在外媒报道中没有找到答案。
抛开工程问题不谈,杨宇光认为,该设想确实有一点好处。他说,无论是登陆月球还是火星,都会用土壤填埋基础舱以抵御辐射。如果要长期在小行星上进行开采,进入其内部相当于得到了一层辐射屏障。但其意义仅此而已。“我认为这件事还非常长远。”他表示。
迈因德尔自己也对媒体说:“科学研究和科幻小说之间的界限在这里有些模糊。我认为对小行星资源进行真正的开采,至少还要等20年左右。”
想靠开采小行星发家致富?目前没有此需求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