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关于参与SSCI期刊审稿的一些体会

我的领域属于社科类, 我个人基本是这么做的. 一篇稿子要反复看几遍.

我个人的审稿的重点是放在以下几个方面:

文章结构

原创性

引言部分是不是倒三角并很顺畅地导出研究目的和研究问题?

研究目的和问题有没有意义?

文献回顾相关充分不? 最近五年的文献多不多?

研究方法和相关理论支持? 方法很重要,似乎国内有些文章不大注重这个部分?

如果是实证研究, 研究数据编码采集过程如何?数据准确吗?样本大小?参数如何定义的?

有啥结果和发现, 结论和假设之间的关系?结论是不是很客观?有的作者只是做了一个小样本结论却是通用到整个领域.

讨论有没有意义?结语概括性如何?

引用准确与否(我会去看被引用的文章大致看一下摘要啥的,如果直接引用, 看看具体章节)

题目,这个有些人会忽视,是不是太大或不准确?比如研究做的是职业教育却扩展到整个本科教育.

至于文字语法除非很烂,否则那是编辑的事情.最近审了几篇SSCI文章, 今天看到编辑发给我的关于我参与审稿的一篇文章的编辑部意见, 另一位匿名审稿人列出了那篇文章第几行第几行有多了个and啥的, 不以为然.所以有如上感触!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