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是科学研究的结果;再美好的过程,也需要由结果体现出来。爱因斯坦的思想实验再美好,不写成论文我们也不知道呀;牛顿如果不把研究成果出版成书,也就无法造福于人类。
只看论文(“唯论文”),不看其它,有什么不好吗?牛顿、爱因斯坦、以及其他伟大的科学家留给我们的不就是论文(书)吗!他们生前是什么职称、什么学历、得过什么奖、拿过多少经费,等等等等,这些都无所谓呀,只要把论文留给我们就行了。其它东西都是过眼云烟,只有论文(书)永放光芒。
强调论文没有问题,只看论文也没有问题,问题出在我们对论文的评价体系上,这一点一定要清晰地区分开来。一篇论文的好坏,只有留给时间来评判;历史滚滚长河、大浪淘沙,金子就是这样淘出来的。现在科学界的许多人(国内国外都是大把大把)等不了那么久,他们要马上展示他们有多么厉害,为自己捞取现实的好处,于是就偷换概念,把论文所发表期刊的影响因子作为评价论文的标准,《旧金山宣言》对此有过深刻的批判。《旧金山宣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5532-758739.html )的核心意思是:评价一篇论文只能看这篇论文本身,不能以其发表刊物的影响因子来评判之。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申请经费而烦恼,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职称而奋斗,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出身二流学校而自卑,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评奖而四处奔波,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再为戴帽子而呕心沥血,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科学评价只看论文;这样我就不用在科学网上把自己打扮成“杠精” (我是一个相当温和的人,我是四个孩子的父亲),可以静下心来写论文;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
我有一个梦(I have a dream),…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