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不承认上帝,是这样一种逻辑:一般而言,佛教并不反对诸神,或者其它“迷信”,因为什么是“迷信”什么不是,实在不是某种宗教或者信仰就能分清的。例如,女巫用水晶球通信,你说是“迷信”;你拿着手机通信,那就不是。这其中的区别,如果不以具体的科学知识为前提,岂能说清楚?
但诸神和“迷信”是一回事,上帝是另一回事。诸神只是能力超过普通人,而上帝是唯一真神。否定后者,那是不需要以具体的科学知识为前提的,只要你不信就行了。
注:至于信与不信哪个在逻辑上更占优势,不是本文的重点,不论。
这也是所有非一神教信徒否认上帝的逻辑基础。
当然,也有不少佛教徒和其他非一神教徒善于合稀泥,他们既否定上帝是唯一真神,还肯定关于上帝的信仰。这种人只有当对方(一神教徒)觉得他们有利用价值的时候,才会被接纳;一旦对方(一神教徒)觉得他们失去了利用价值,那么就会他们被无情的批臭,甚至屠杀。
这是很无聊的自欺欺人。
夏朝也有类似逻辑。
作为一个朝代存在的夏朝是一回事,作为商朝前身的某些文明和文化是另一回事。
后者几乎是必有的,商朝之前岂能一片空白?但前者呢?一个朝代,总得有个朝代的样子,你总不能说,随便有点什么就是一个朝代。
人们否定夏朝的存在,要点就在这里。这是不能以“商朝之前也还有点什么”来进行辩解的。唯一真神必须是唯一的,而朝代也必须有统治地位。一旦唯一真神剥离了“唯一”,而朝代剥离了“统治地位”,那它们剩下的部分,是不足以支撑其存在的。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