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说下古代南方的人口问题

商朝以前南方即有文明,何以后来的文明和人口的重心都在北方?又何以此后两者的重心又逐渐南移?

人类文明首先是人类与自然的斗争,其次才是利用自然资源。北方的自然资源不像南方那么丰富,但自然对人类的抗拒能力也弱得多。

在北方,主要的自然威胁是原始森林。平原森林不仅庇护猛兽,而且是一些致命疾病的源头。(山林由于山地气候,反而较为健康。)但北方的原始森林一经砍伐,再自然恢复需要的时间就太长了。即便因为战乱等原因导致一时人口空虚,其间隔也很难让原始森林恢复原貌。

因此,北方的人口从长远看,必然是不可逆的增长,直至接近环境所容纳的极限,也就是,所有平原森林几乎完全被砍伐。

反之,南方不仅疾病更加致命(所谓“瘴气”),而且森林的恢复也更加容易。这就导致一开始的人口只能居于那些气候健康的地点上。例如大江两岸之类。在向不健康区域推进时,困难更大,而且还会发生反复。

这就导致了人口数量不足,乃至文明发展缓慢。

不过,南方文明的发展仍然有不可逆性。这一方面归功于北方发展起来的统治系统,以及来自北方的人口;另一方面因为中国南方的大部分地区终究不太温暖,森林在遭到极大规模的砍伐以后,再恢复也不太容易。

当北方逐渐逼近人口极限以后,尤其是当北方因为蛮族入侵而产生大量逃难人群以后,南方也慢慢发展了起来。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