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日本寿司冷知识,为什么一份是两个?

在日本去过寿司店的小伙伴们应该知道,如果单点一种口味的话,送上来的寿司基本都是两个同样的寿司,为什么同样的口味一份是两个呢?

文章配图

最近日本NHK电视台的冷知识节目「チコちゃんに叱られる!」就深入探讨了许多关于寿司的小知识,下面我们就跟着一起来涨涨姿势吧!

文章配图

在揭晓正确答案之前,节目组先访问了寿司店的食客,看食客们是否知道这其中的真相,下面是食客们的猜测:

▼「因为一个不够吃」

文章配图

▼「为了要与人分享」

文章配图

但专门研究饮食文化的研究家永杉久夫表示,这跟寿司形状的发展有很大关系,手握寿司起源于江户时代,江户时代的寿司跟饭团差不多大,跟现在的寿司相比,要大很多!

文章配图

但由于太大,导致吃起来不方便,且吃相难看,一不小心就容易掉的满桌都是。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为了方便食用,寿司师父们于是决定改良寿司的大小,于是就变成了现在寿司的大小,但对于食客来说,寿司变小意味着不划算,所以为了让客人既方便食用,又觉得不亏,才会同一种寿司变成两个一份。

文章配图

那为什么不再做小一点,变成三个或者四个一份呢?研究家认为这跟「美感」有关!

文章配图

日本人认为成双成对、左右对称看起来就很舒服!像是日本的狛犬、仁王像就都是这样左右对称。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除此之外,节目还研究了计算寿司个数的特殊单位「贯」,「一贯」寿司到底是一个还是两个?

文章配图

关于这个问题,日本人的看法也各有不同。有人认为一贯是一个!

文章配图

也有人认为一贯是两个!

文章配图

在日本回转寿司店,一贯是一个。

文章配图

但是店长个人认为是两个!

文章配图

2004年,有一篇针对4905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是一半一半。

文章配图

所以在日本,每家寿司店的标准可能都不一样,大家在消费之前务必问清楚!点餐时也最好使用「1つ」「2つ」进行点餐。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