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夜幕之下的巴黎,令人动容。
大火无情的吞噬着巴黎圣母院燃烧了9个小时之后,才被最终扑灭。

当媒体将这张大火中十字架的照片公布时,很多人哭了,欧美的朋友圈也一瞬间沦陷。

是的,在距离复活节还有最后几天的时候,这场大火来的太突然但是看到整个殿堂都面目全非十字架却完好如初时,伤心欲绝的人们,心中重燃了希望。
这是巴黎人看到的希望。


午夜,人们聚集在门前祷告唱圣歌这个场面很令人感动。
没有了往日世界浪漫之都的喧嚣,剩下的只有谦卑和依靠。





这张图是大火起火——燃烧——扑灭的全过程整整12个小时,巴黎恢复了平静,然而所有人的心却无法平静。

直到发稿为止,不少人依旧静静的坐在圣母院的对面。

当全球媒体对焦巴黎为这场灾难性的大火感到痛惜和悲伤时



我们的朋友圈和公众号留言区却沦陷了。
满版都是关于圆明园的讨论,小编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放错了文章。








在如此惨痛的人类文化浩劫面前,某些人要么幸灾乐祸,要么干脆跳脚咒骂,把这场大火直接归结于法国倒霉、西方倒霉。
甚至最后将源头推到160年前,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虽然很多网友试图理性探讨这两者没有关系,马上就不得不面对冷嘲热讽,甚至恶语相向,被斥为“装X”、“圣母婊”、“文化人”。

按照这个逻辑无非是你烧了我,那你也就活该被烧。

如果一定比谁更惨的话,网上也有一个例子:是不是别的国家也应该骂我们“活该呢?”


曾写下伟大的《巴黎圣母院》的作家雨果,曾怒斥英法联军的野蛮行为。
侵略者之一的英国维多利亚女皇,也同样认为这是剧烈的破坏。
那他们是不是也是自己国家的“圣母婊”?

武汉大学教授周玄毅教授写道:“当时觉得圆明园烧了也没所谓的人,跟现在那些觉得既然圆明园烧了,所以巴黎圣母院烧了也没所谓的人,其实是同一群人。
正如当时谴责烧圆明园的那个雨果,也正是热爱着巴黎圣母院的那个雨果。 ”我们的爱国理念不应该这么狭窄无知,如果你对全人类的文化瑰宝没有一点惋惜之情,那你又有什么资格去提圆明园呢?

回想911的时候,面对2000多条人命的失去、面对恐怖主义对文明社会的宣战,同样也有很多国人觉得是大快人心。
有人写道:将近20年过去,新一代人继续被困在上一代人的窠臼里。
朋友圈里有一位朋友写道:

这也正是这些拍手叫好,幸灾乐祸的人所缺少的。
国家越来越开放、包容,我们对外界的认识越来越丰富、细腻,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更多的知识和体验,萌生出对他者文明的共情。
这与爱国并不矛盾,封闭、隔绝、自大,除了自我陶醉外,难以从他人赢得真正的尊重。
只有当觉得世界是真的和自己有关系,情感才不会被仇恨随意绑架,才不会被狭隘的民族主义限制住视野。

巴黎圣母院被烧毁,在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中,你我既是旁观者,也是亲历者。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