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的季后赛结束了,或许可以说,欧文在凯尔特人的生涯也基本上结束了。

欧文的未来在哪?
从最后4场比赛的过程来看,欧文的言行举止着实难以用“领袖”和“总冠军球员”来形容。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一遍遍追问着欧文的未来,但是他总是回避,“我想先回到波士顿,与我的朋友家人享受一些时光,这就是继续向前,然后看看结果如何。”
但似乎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在经历了一段尴尬又不太愉快的磨合之后,欧文和凯尔特人已经难有未来。就如ESPN的一句评论所写:
“欧文和凯尔特人是时候分开了,欧文失败的领导力就是凯尔特人这个赛季最大的败笔。”

欧文(中)在比赛中和雄鹿队球员布鲁克·洛佩兹(左)、康诺顿拼抢。
尴尬的结局,欧文真不适合做老大
一轮季后赛结束后,媒体和球迷将批评和指责全都抛向失利一方的核心球员,这样的情况在NBA历史上着实少见。但这一次,欧文却“享受”了这样的待遇。
原因很简单,欧文在最后几场季后赛的言行举止确实配不上“领袖”的称号,不仅仅是在场上,更是在场下。
对阵雄鹿的第四场比赛,凯尔特人输了12分。欧文在终场哨声还没响起的时候,就已经提前离开了球场,他给出了理由是,“比赛已经结束了。”

欧文依旧没有找回手感。
作为球队的核心,欧文的失望是显而易见的——出战43分钟,出手22次仅命中7球,三分球7投1中,得到23分和10次助攻。全场比赛,他一次次强行进攻换来的只是打铁,然后队友疲于奔命回防。
讽刺的是,就在这场惨败之前,欧文刚刚打出了22投8中的挣扎表现,但他却对着媒体的镜头放言:
“对于剩下的比赛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进攻效率,从现在开始,我不相信你们还会看到22投8中。”
确实,22投8中这个数字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22投7中和21投6中……

未来,加盟尼克斯?
然而,当媒体再次谈到他糟糕的手感时,欧文的回答丝毫没有领袖的担当。
“谁会在意这个呢?外界对我的期待都已经高到天上去了,我只是努力去做到能做到的一切。对我来说,22次投篮算什么,我应该有30次投篮的权利,我就是这样伟大的射手……”
不可否认,27岁的欧文是联盟里最好的后卫,他的进攻手段是公认的“联盟第一”,但他却远远不是一位合格的领袖,因为在球队困难的时候,最先放弃的总是欧文。
这或许是为什么,上个赛季的凯尔特人能咬着牙死拼詹姆斯,而这一次,他们却轻而易举地被雄鹿淘汰出局。

欧文面对“字母哥”只能犯规。
绿凯精神,四分五裂
“我知道这是艰难而充满挑战的一个赛季,从10月的训练营开始,到两场季前赛打完,我就知道了。”这是凯尔特人主帅斯蒂文斯说的一番话,但并不是说在凯尔特人被雄鹿淘汰之后,而是在他们横扫晋级第二轮之前。
欧文和凯尔特人的挣扎,少帅斯蒂文斯清清楚楚,其实每一个凯尔特人的工作人员、跟队记者和球员都看在眼里。
用《华盛顿邮报》记者蒂姆·邦特普斯的话说,
欧文远不能算是球队的“毒瘤”,但是他破坏了凯尔特人原本的化学反应。

下赛季,欧文回到詹姆斯身边?
裂痕真正出现或许是在一月中旬输给魔术的那个夜晚,比赛还剩最后2.9秒,球队落后两分。斯蒂文斯教练布置了一个战术,但在暂停结束前,欧文就已经在场边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因为在这个战术中,最后接球的是塔图姆,而这位二年级生的后仰跳投没能命中。
两天后,凯尔特人又输了,并且是带着26分的分差进入第四节。那场失利之后,杰伦·布朗终于忍不住了,
“我们不应该相互批评,相互指指点点,而是应该相互支持,如果做不到这样,球队就会四分五裂。”
很显然,布朗的话是在针对欧文。

欧文和队友的心气已经完全被消磨。
打给詹姆斯的电话
接着,欧文又做出了令球队所有人都震惊的举动——
打电话给詹姆斯,承认了在骑士时自己想法的不成熟。
“我知道球队内部存在的问题,但是这会怎么影响球队的发展又是另外一码事。”球队篮球运营总裁安吉就在赛季之初说过这样一番话,他知道球队的内部矛盾,但他没有办法直接解决,“你只能期待事情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期待着球员接受自己的角色,也期待着他们能理解教练的做法。”
遗憾的是,安吉“期待的一切”都没有实现。
欧文卷入了安东尼·戴维斯的交易之中,他开始公开表示自己要考虑“最合适的未来”,然后他开始指责状态不好的队友,并且在媒体面前撂下狠话,“我不欠任何人任何事”。
当故事发展到这个阶段,它的未来走向如何,基本上已经不必再去做更多猜测。只不过,季后赛的四连败将一切放大了。
罗齐尔在淘汰后的抱怨,或许就是对凯尔特人混乱的赛季最好的总结。
“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是这里牺牲最大的那个人。我们就像被砍掉了头的鸡。教练处在一个艰难的位置,要和这些态度恶劣的家伙打交道。他们是全明星球员,他们拿着高薪,还有一些想要大合同,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切都非常艰难。”

莫里斯(左)在赛后和欧文拥抱。
分手,或许是最好的结局
幸好,欧文和凯尔特人的挣扎就这样结束了。
用《华盛顿邮报》的一句评论来描述就是,
“欧文可以选择去纽约和杜兰特组成‘黄金搭档’,他也可以放弃自己的荣誉和骄傲回到詹姆斯身边,披上紫金军团的球衣;他还可以退而求其次进入大的市场,比如篮网和快船,但无论如何,这都比留在凯尔特人要好。”
当然,这里的“好”指的不仅仅是欧文,也是凯尔特人。
因为他们可以围绕着杰伦·布朗和塔图姆进行重建,他们可以重新建立起团队篮球的激情,找回上个季后赛的热血和激情;而欧文也可以找到一个更适合自己的位置——那就是球队的“二当家”。
“我更期待看到我们年轻人持续奋战,至少他们可以全力拼搏。”这是一位凯尔特人球迷在社交论坛上留下的话,“欧文正在破坏原本的化学反应。”
球迷的反应是最真实也是最直白的,至少从大部分球迷的言论可以看出,他们并不可惜欧文的离去。
“我们已经准备好,并接受欧文的离开了。因为,这支球队需要一个真正的灵魂。”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