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在澳门站前两场比赛等于是作壁上观,除了首场比赛打泰国队首局末段上场打了2分钟,用连续两个钉板球直接结束比赛,把泰国人刚起来的势头来了个“冷死亡”。
其他时间都是在为队友加油和指点迷津。郎平对此解释朱婷已经不需要以赛代练,只需要养精蓄锐。这让本站最后一个对手韩国女排产生了错觉----觉得朱婷应该不会出现在和她们的比赛中。

韩国人这么想也不是没有理由的:她们认为自己头牌金软景没来,中国队这边肯定不好意思派朱婷上场,还会继续执行练新人战略。只不过郎平偏偏不如她们所愿,不但安排朱婷首发出战,而且在比赛一边倒的形势下并没让朱婷下场,继续带领队友们往死里干。

韩国队一大优势就是在发球,她们上一场比赛就是通过发球直接把对手干懵。虽然金软景没来,但她们在发球这块的整体威力依然不可小觑,之前我们女排姑娘也在这块吃过大亏,一传被她们弄得很狼狈。郎平显然没有忘记这些,她有意让弟子们在曾经跌倒的地方靠实力爬起来,并且还要跳起来。

毫无疑问,朱婷就成了郎平计划执行的场上指挥官。比赛一上来韩国人来势汹汹,中国队这边除了朱婷等极少数球员能适应,其他人无谓失误增加,发挥稳定性不是很好。朱婷在这个时候不仅展现了大杀器的无解进攻优势,还起到了稳定军心的球队领袖作用,及时跟场上队友沟通,帮助她们克服状态波动、尽快进入正常发挥节奏。
她在首节就拿了7分,在进攻端依靠个人强攻和韩国队的强发球对飙,与此同时和队友组建一传体系硬扛韩国人发球。我们姑娘目标很明确,一方面拿韩国然的强发球来检验我们的一传做得怎么样,另外一方面就是要确保对手越强的地方我们越要打击,断其势诛其心。打到第三局的时候,中国女排彻底露出自己的“一传獠牙”----朱婷、张常宁、林莉以及曾春蕾全部接发球,彻底把韩国人引以为傲的强发球摁在地上摩擦。
在朱婷和队友们降维打击下,韩国队仅仅扛了一局就撑不住了,后面两局以12比25、11比25这样的悬殊比分被我们一波流带走。朱婷全场19扣11中拿下11分,除了首局独自站出来用个人进攻对抗韩国全队,到了后面两局有意减少出手次数,更多做些串联防守保障工作,让队友轮番碾压对手。朱婷本场比赛让球迷最热血有两个细节:一个是首局用个人强攻破对方全队强发,舍我其谁的气场异常强大;另外一个就是在其他队友碰到困境的时候,她现场镇定自若鼓励并且及时给出解决建议,临乱不慌、稳定军心的球队领袖气质体现的淋漓尽致。
能同时拥有郎平和朱婷这对世界女排历史罕见级师徒,真的是我们中国女排之幸!如果我们的男足有这样的师徒,又何至于遭受别人脚踩熊猫杯之辱呢?国足啊,看看女排姑娘们是怎么在家门口收拾对手的。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