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拜读了一本关于社会经济学的书,从中得到一些思考。
我认为合理的社会应该是,你积累下的财富现在等价于多少价值,未来还是等于多少价值。
而你继续劳动、经营、创新,继续创造财富,但你也要吃喝拉撒消耗财富,身体老化需要维护需要消耗财富。如果你既没有积累,每天创造的财富又不够每天消耗的财富,那你会很悲惨。如果你积累大量财富,每天赚的又远比每天消耗的多,而且速度远超过其他人,那你的财富占比一定会不断增加。
有人会说囤房子会保值,那么请问房子不会老化吗?当然房子老化的速度比较慢,钢筋混凝土结构一般都可以保持50年甚至更久。有人说房子对应的土地不会老化。是的,土地一般不会老化,但土地是有使用年限的,即便可以免费续期,也不可能让你一直囤积。因为所有国家在土地管理上是一致的。关系民生的必须品,就必须节约使用,政府统筹管理,不可能放任私占无节制囤积,政府管不住,政府就会被推倒,历史上已经上演无数次。土地问题是任何一个政府都不敢怠慢的问题。你的房子贵,是因为地段好,地段好是因为周边基础设施完善、城市治理维护妥当以及因此吸引而来的大量人流、物流、机遇等,但是这一切都是公共财政开支。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