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来客网

无糖饮料是场骗局 健康食品的危害超出想象

声明:本文转载自 「央视新闻」, 或因排版与篇幅原因进行过编辑,内容未经本站独立核实,不代表本站立场、观点或建议。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核实后立即删除。 [ 免责声明 ]

想减肥,又想喝点甜的?

那么一定会有人给你推荐“无糖饮料”可你有没有想过其实“无糖”食品危害更大

文章配图

现代社会人们的糖摄入量过高使得“糖”已经是人类健康的头号公敌高糖食物的危害包括危害肝脏、加速老化、导致糖尿病、诱发心脏病等等

文章配图

很多人开始倡导“低糖/无糖主义”但是各位减肥和控糖达人们你当“无糖”的标签是“天使”是否知道它其实暗藏危害呢?

文章配图

“无糖饮料”到底是什么?

大多数人默认:无糖饮料更利于健康或预防肥胖及肥胖相关疾病。

但喝过“无糖饮料”的人都知道,并不是一点甜味都没有。

所谓无糖,因为它用人工甜味剂代替了蔗糖,所以还是有甜味。

因此“无糖饮料”又可以称为“人工甜味剂饮料(ASBs)”

文章配图

但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显示,“无糖”饮料与“全糖”饮料相比,对保持健康体重并没有什么帮助,还可能导致其他健康问题,甚至其本身就不该被提倡。

而导致其不健康的罪魁祸首就是有名的人工甜味剂——阿斯巴甜(ASPARTAME)

文章配图

阿斯巴甜为化学家JamesM.Schlatter于1965年发现。

在合成制作抑制溃疡药物时,他无意间舔到手指,发现到阿斯巴甜具有甜味,此后被广泛地作为蔗糖的代替品。

文章配图

阿斯巴甜包含三大组成部分:甲醇、苯丙氨酸、天门冬氨酸。

由于食物中阿斯巴甜的用量是毫克级,代谢所产苯丙氨酸的量也较低,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重大影响。

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加了阿斯巴甜的食品不该被提倡。

文章配图

在一些地区,无糖可乐比普通可乐更不受待见。

Coke No Sugar 和零度可乐,以及早期的健怡可乐使用的均为阿斯巴甜,阿斯巴甜的热量极低,在可乐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但阿斯巴甜一直以来因可能致癌或导致胎儿早产等问题饱受争议,尽管至今没有证据表明阿斯巴甜有安全性问题,但委瑞内拉也在 2009 年以” 含有有害健康的成分” 为由将零度可乐赶出国门。

“无糖饮料”让人更胖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都希望通过无糖可乐来扭转可乐有害健康的形象,人们也普遍相信喝无糖可乐会比喝普通可乐摄入更少糖分和热量,从而更有利于减肥。

文章配图

然而,大部分无糖汽水中都用阿斯巴甜作为甜味剂。

大量研究都表明,饮用无糖汽水甚至会让人更容易发胖。

文章配图

一项 2013 年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报告对 66118 名女性进行了长达 14 年的研究调查后显示:长期摄入含有人工甜味剂的饮料更易诱发肥胖及 2 型糖尿病。

国外的一系列权威医学杂志,如《Nurses’ Health Study》和《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也曾得出过类似的结论。

文章配图

这些研究主要揭开了无糖可乐三大幻觉。

首先,无糖可乐中的代糖能刺激身体释放出多巴胺,无糖可乐喝完后仍然会诱发我们的对甜食的渴望,反而会增加饥饿感,从而摄入更多食物。

其次,代糖会让身体误以为已经摄入了糖分,从而向新陈代谢系统发出分泌胰岛素的指令,进而产生脂肪。

还有就是代糖会让减缓新陈代谢的速度,从而增加身体脂肪的积累速度。

“无糖饮料”危害女性央视新闻最近也报道了“无糖饮料”的危害:

文章配图

研究人员对8.17万名中老年女性作为期3年评估,要求她们报告先前3个月饮用无糖饮料的数量。

文章配图

研究发现(计入年龄、高血压、吸烟等中风风险因素):与平均每周饮用无糖饮料少于一次或完全不喝的女性相比,每天饮用两三瓶无糖饮料的女性中风风险高23%,脑血栓引起缺血性中风风险高31%,罹患心脏病风险高29%,全因死亡风险高16%研究结果由最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协会期刊《中风》刊载。

文章配图

此外,其他的研究也表明,经过对“年龄、性别、教育背景(为了分析痴呆症)、热量摄入、饮食质量、身体活动和是否抽烟”等参数的调整,研究人员发现,人造甜味饮料的累积摄入量与中风、各种原因导致的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存在关联。

不过,据英国卫报报道,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主任詹姆斯·皮克特(James Pickett)表示:“这项研究只是提供了一个需要进一步调查的项目,并不能表明喝人造甜味饮料就会导致痴呆症。”无处不在的阿斯巴甜阿斯巴甜的使用在早期引起社会广泛争议。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也因此并未通过加入阿斯巴甜于食品中达数年之久。直至1983年起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逐渐放宽阿斯巴甜的使用限制,直至1996年取消所有限制。

阿斯巴甜每年销售额多达十亿美元,几千件产品采用,包括儿童服食的维他命、钙片。

阿斯巴甜普遍存在各种饮料中

文章配图

以及其他食品中

文章配图

包括大部分无糖汽水、酸奶、口香糖、无糖冰激凌、低卡雪糕等食物。

文章配图

在面对这些“听上去很健康”的食品时,我们还是应该理性对待。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