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第一粒咖啡豆被采摘、烘焙、研磨,冲泡出醇香飘逸的热咖啡时,这个被誉为最浪漫的发明开始在全世界蔓延。
说起咖啡,有人爱不释手有人嗤之以鼻,生命君先来跟大家做一个小调查:
对很多人来说,咖啡是开启新一天的神奇饮品,是下午必不可少的提神饮料。不管是学生党还是上班族,咖啡都有一大批死忠粉。
“人红是非多”,咖啡也背负着一些健康争议。喝咖啡到底好不好?每天最多喝几杯?《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并结合最新研究为你一一解答。
科学家界定喝咖啡的“临界点”
就像任何食物或饮料一样,即使是最营养、最健康的食物,每天的摄入量也是有限制的。
喝多少咖啡才算过量呢?
据德国《明镜》周刊5月15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或许找到了答案。
他们发表在专业期刊《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文章称,至少就心血管疾病风险而言,每天喝不超过6杯咖啡是无害的。

南澳大利亚大学的科学家分析了347077位年龄在37~73岁参试者的数据后发现,尽管代谢咖啡因的速度跟CYP1A2基因变异有关,但这似乎并没有显著影响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参试者每天喝的咖啡量却有影响。
研究人员将一杯咖啡定义为含75毫克咖啡因,经常每天喝6杯(约450毫克咖啡因)或更多咖啡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都增加了。
对于咖啡饮用量,目前营养学界和医学界广为接受的推荐是:
健康成年人每天喝两三杯,益处超过风险;
孕产妇每天不超过两杯也可以接受;
其他人群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权衡。
健康人每天摄入的咖啡因最好控制在250毫克左右,上限是400毫克。
每个人对咖啡的敏感度不同,一般每天喝咖啡超过6杯,可能出现失眠、紧张、胃部不适、心率与呼吸加快等症状。
关于咖啡的4个争议
事实上,与咖啡功效相关的研究不止于此,肿瘤、糖尿病、骨质疏松等都涉及其中,且利弊说法均有。

1
保护血管,还是伤害心脏?
经过多年论战,医学界已经肯定:适量喝咖啡,对健康人的心血管是有好处的。
国内外诸多研究表明,适量饮用咖啡可降低冠心病、脑卒中风险,这一结果对欧、美、亚洲人群都适用。
不过对高血压人群来说,摄入咖啡会导致血压急性升高。这种差异可能与咖啡因摄入量及个人基础疾病有关。
2
是否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布莱根妇女医院,联合发布的一项历时12年的研究表明,长期饮用咖啡可减少2型糖尿病风险。
但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短期大量饮用咖啡可能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导致血糖升高。
目前医学界比较认可的研究证据是,规律性地每天饮用适量咖啡(2~3杯),对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有益。
3
能否对癌症起到预防作用?
咖啡对肿瘤的影响,目前研究证据有限。
确切的研究证实,每天适量喝咖啡的人,患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结肠癌、食管癌及肝癌的风险可能会有所降低,但咖啡对乳腺癌、直肠癌、膀胱癌的影响,则不能显示出明确的相关性。
4
会不会导致骨质疏松?
咖啡与骨质疏松的关系更多体现在摄入量上,同时存在性别差异。
如果每天饮用咖啡超过5杯,女性的骨折风险确实会加大;但对男性来说,适量饮用咖啡可能降低骨折风险。
日常喝咖啡,并不用太担心钙流失的问题。
这样喝咖啡更健康
咖啡的好处很多,但喝对了才能发挥功效。

1
选择纯咖啡
如果是自己在家制作,可以购买咖啡豆现磨,或直接购买咖啡粉,然后用热水冲泡。
1克咖啡粉冲15毫升或18毫升水是最佳冲泡比例。
如果不喜欢喝纯咖啡,可以少加一点糖或鲜奶,但不要添加奶精。如果在咖啡馆喝咖啡,最好选择不加奶精和糖的美式咖啡。
2
每天别超过3杯
《美国居民膳食指南》对咖啡因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健康人每天喝3~5杯咖啡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国内不少专家建议,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杯,通常1~2杯就好。
3
上午是最佳时间
喝咖啡最好在早餐及午餐后,可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
美国神经科学家计算出每天喝咖啡的最佳时间是在上午9:30~11:30。
最好不要空腹饮用咖啡,也不要在晚餐后喝,更不要熬夜时喝咖啡,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4
特殊人群饮用禁忌
英美多项研究称,孕妇要减少咖啡摄入量,每天不要超过2杯。
高血压患者则要注意喝咖啡的时间,尽量不要一早起床就喝咖啡,避免血压快速升高。
儿童和青少年,最好不要喝咖啡。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