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导演王晶录制了一期《圆桌派》被誉为是第四季最好看的一期然而这期节目的好看之处不是聊出了什么深度而是实力上演了什么叫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如图所示节目一开场王晶就隔空批评贾科长一举奠定自己耿直boy老司机的人设吓得窦文涛直叫晶哥

聊天过程中王晶全程卓伟附体各种balabala娱乐圈辛秘只见这枚胖子稳坐c位左一句舒淇戏弄周星驰

右一句周润发《英雄本色》是客串的

前一句金庸被读者骂过两次

后一句我跟王家卫太熟

谈起伊斯特伍德说人家最近15年没有一部好电影

谈起伍迪艾伦说人家老了以后写的书乱七八糟

谈起张艺谋说自己看他拍《长城》早就知道死定了

各种蹭热度贴金之后话锋一转开始吹自己说我是烂片之王?
那是嫉妒

说我粗制滥造?
那是本事

我导过100多部电影影评人怎么评价观众怎么骂哥根本不care

这套流弊闪闪的说辞是王晶上节目的惯用伎俩去年他上《吐槽大会》的时候也是一边蹭星爷热度

一边装云淡风轻

还自比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把拍烂片被骂说成一件很光荣的事

很多朋友看完以后都说王晶是中国最不要脸的导演

不管王晶怎么吹《澳门风云》三部曲5.6、5.5、4.1分的骂名《追龙2》5.7分的差评还有一大堆2-5分的大烂片早已把他钉在烂片之王的耻辱柱上

如此不要脸的烂片导演应该早就臭大街了才对可奇怪的是王晶作为电影导演几十年来一直有片可拍

他招呼影帝来拍戏影帝们就真的来拍戏比如周润发《澳门风云》一拍就是三部简直召之即来

这一切的背后到底是人性的扭曲道德的沦丧还是有什么外人看不穿的行业真相?

王晶的成功学说白了就是两个字赚钱《澳门风云》三部曲的票房总额高达26亿人民币《追龙2》再差也卖了3亿对于举步维艰的华语电影来说这样的成绩、产量和稳定性可以说是独一无二

更厉害的是在香港电影集体凋零的年代许多香港电影人靠着王晶拍的一部部烂片才得以维持生计

谙熟商业电影规律的王晶不光自己导戏还大量担任监制和编剧他经手的400多部电影要么赚钱要么保本就算赔钱也不至于血赔

这点看似并不高大上的本事恰恰是中国导演最稀缺的本领论赚钱张艺谋、陈凯歌、贾樟柯、姜文这些名宿都得靠边站冯小刚和宁浩帮会赚钱产量却又捉襟见肘

那批传奇的港片名导现在或是隐退养老或是偶尔吃老本圈钱只有王晶大量制作能赚钱的电影扛着铺天盖地的批评骄傲的负重前行

这样看来王晶的不要脸背后是十足商业底气他不是标准意义上的好导演却是名副其实的制片大师

在烂片之外王晶也拍出过国宝级的《赌神》和《九品芝麻官》也曾花2年时间慢慢打磨《追龙1》嘴上说许鞍华的文艺片没人看实际上还是投了钱

巴塞君常听人说成功的秘诀有三点:坚持不要脸坚持不要脸这三点在马云、李彦宏、马化腾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体现话虽粗糙却是铁打不破的商业规律:只有放下面子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不要脸的王晶有着超乎常人的强大内心试想一下如果你是王晶在拍片挨骂和拿钱养老之间你会选择哪个?

凡偏执者必有非同寻常的使命感王晶的自负和偏执正是他出身电影世家不肯坐视电影圈赔钱的使命

谁不想成为评分又高又能赚钱的好导演?
谁不想在自己的行业里做出名垂青史的辉煌?
可辉煌是属于极少数人的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只能在中下游讨生活

人们不是没有情怀、没有追求实在是现实太骨感物质太凶残在叫好和叫座之间在赔本赚吆喝和装孙子赚钱之间往往只能选择一个

活在真金白银的世界里如果我们这辈子注定成不了斯皮尔伯格那做个会赚钱的王晶又有什么不好呢?

更何况王晶叱诧影坛40多年也留下几部佳作投资了不少情怀这种能进能退的境界理想主义的务实直面现状的勇气并不输给那些坐拥好莱坞红利的大牛

在这个时代不会赚钱又满嘴情怀的人十有八九都是骗子

比起骗子巴塞君宁愿相信这个会赚钱的实实在在的胖子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