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让人惊讶,香港局势日益崩坏的真正原因

很多人批评一国两制方案,其实事实恰恰相反,从政治制度角度来看,一国两制方案是非常不错1、一国两制香港模式本身很好很合理,非常符合实际情况,没有盲目去搞什么高大上的西方普选制。立法院由功能界别组和地区选举产生,这一点不错,特首由选举委员会产生,选举委员会由功能界别组选举产生,很好,精英政治与平民政治均衡混合,一国两制可谓极具生命力。

2、中央政府可以发挥政治稳定器的压舱石作用。民选政治的一大缺点是容易社会撕裂、恶性竞争、政治失序,一旦发生这些严重问题,那么中央政府就可以发挥政治稳定器的作用,积极帮助香港政府渡过难关,从而有利于香港民主政治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一国两制方案本质是比较理想的,再加上中央政府的稳定器作用,它的成功无疑是可以预期的、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香港近期动荡不安的社会局面,事实又似乎不是如此,香港人对逃犯条例有恐惧,可以理解,那么在条例停止后,按理说局面应该逐渐平息下去,没有必要没有理由再闹了,怎么香港还是如此多的游行示威、暴力冲突、局势动荡呢?

理论与事实产生了一定的矛盾,这不应该啊,怎么会这样呢?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贫富差距,住房紧张,但是世界经济更差的地方,也很少这样持续的游行示威;国民教育缺乏,这是一个原因,可是港英时代,同样也没有国民教育,但是也没有闹到现在这种激烈程度,何况香港爱国的还大多是中老年人;带着疑问,认真去查看回顾了一下香港回归以来的种种新闻资料,发现了一个可能让人无语的真正原因,香港局势的日益崩坏,其实主要还是由我们的美丽错误造成的。因为我们在基本法里规定了香港最终是要实行普选的,人大后来还出了一个决议,规定香港特首立法会议员由普选产生,也就是说香港目前实行的政治体制,其实只是一个过渡阶段而已,最终还是要实行普选的,而这得到了基本法和人大的背书。

真正合理优越的方案却被认为是过度的暂时方案,而不合理的普选方案却被认定为最终的防范,发现可能的原因之后,忽然觉得有点可笑无语,想想大多数人对西方民主的顶礼膜拜,这大概是属于历史美丽的错误吧。所以香港回归之后,既然基本法规定了最终要实行普选,香港人就一直在为争取普选而努力,占中就是这样的一次大爆发,长期的游行示威,普选依然遥遥无期,但有似乎触手可得,渴望又无奈,也刺激了某些暴力极端思想的产生,这也是条例停止之后,社会运动依然没有停息的原因,这是占中的延续。

与香港不同,澳门基本法没有规定普选目标,现行的一国两制模式被认为是可能的最终方案,所以澳门回归之后,一直很平静,都已经是最终方案了,况且本身是如此优越的政治体制,没有必要再闹了。而香港的一国两制被认为是暂时的过渡方案,最终方案是普选,然后教育媒体领域一直宣扬民主普选是多么多么美好,所以香港也就一直在闹,一直在争取,一直在不断的政改争论里内耗,浪费了时间精力,几乎每一次香港的社会运动,都或多或少的与政改有关。所以香港的局势,已经不是一场普通的社会运动,而是想要颠覆现行政治体制的造反运动了,是这20年来反对力量的又一次大爆发,某些人真正的目的就是想要推翻目前的香港政府和体制,实现普选,混合着港毒反中极端情绪,其他什么反这个反那个,都是扯大旗而已,到处煽风点火,制造仇恨混乱,和平派和暴力派共同合作的一场造反运动!

看来要想真正平息香港的局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短期的强硬措施必不可少,比如定区游行,规定一两个区游行示威,比如及时的大规模清场拘捕,比如用其他种种临时性的管制措施呼吁动员群众支持,还有长期来看,对于普选问题,还是必须有个明确的答案,最好实事求是,打消某些香港人不切实际的想法,既然是历史美丽的错误,那么就维持现有的香港体制,不再规定普选目标,冻结政改,不要再把精力内耗在虚幻的政改争论里了,就这样了,这就是最终方案了,基本法,则可以等到五十年之后再改。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