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天灾当头 日本流浪汉进避难所被拒:不纳税不算人

前几日袭击了日本列岛的19号台风在规模上来说,可以算得上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了,同时也深切的再次让人们感受到,日本是个自然灾害颇为频繁的国家。

而这次的19号台风与上个月的15号台风相比,显然更加的具有威胁性与破坏性,不仅仅是吹停了电车,刮倒了房屋,更是连阔别数年没有派上用场的“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都投入了运转。

在日本全国各县的居民中,一些觉得自己家不太结实的人们,也都在台风最为强烈的12号这一天,去到了各地的避难所进行避难。

没有住民票所以不得入内

众所周知日本因为天灾很多,所以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就经常进行避难的训练,可以说是将如何避难这一套刻在了骨子里,以应对随时的地震等灾害。相对的,日本也几乎在全国各地都建有大型的避难所,为的就是在天灾来临时能够尽可能地保护市民的生命安全。

而就在台风最强的12号这天,东京都台东区的避难所却将两名流浪汉拒之门外了,此事在事后也经日本媒体的发酵操作在日本引起了很大的回声。

那么,既然是为了保护市民的生命安全才建立的避难所,为什么会将流浪汉拒之门外呢?难道他们不算是市民吗?

首先,在讨论事情的对与错之前,咱们不妨先来认识一下日本的流浪汉,也就是“ホームレス(homeless)”,是怎样的一群人。

之所以要说这个,是因为日本的流浪汉与咱们国内的流浪汉还是多少有一些差别的,故而不能用咱们内心中的标准来评判日本的流浪汉。

在咱们的一般印象中,流浪汉也就等于拾荒者,他们没有可以遮风挡雨的家,也没有工作,多数都是精神失常,疯疯癫癫,靠捡拾垃圾堆或是乞讨为生。

但日本的流浪汉虽然同样没有家也没有工作,却在其他地方和这种一般意义上的流浪汉有所不同。

首先,日本的流浪汉都不疯,他们很多人并非是因为精神失常才过流浪生活,而是因为人生中的诸多事情,最终自己选择了这么一种生活方式。抛弃过去的一切,开始流浪。

且日本的流浪汉并不是像其他国家的那样独来独往,他们一般都是一帮人组成一个小集团,在某个公园中互相帮助的生活。

他们不乞讨,虽然拾荒,但是靠拾荒换来的钱买饭吃。

可以说,他们是一帮虽然没有工作,无家可归,但却并没有放弃身为人的尊严的人,甚至可以说他们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丛林生存者”。

住宿靠捡来的硬纸箱加透明胶制作简易的“纸板屋”,平常也不会闲着,而是大家一起去捡空瓶子,用辛苦一天捡到的空瓶子买来食材,晚上与大家一起做饭吃。

这就是日本的流浪汉,ホームレス(homeless)。

但对于这样的他们来说,就算是已经切断了和社会之间的“缘”,在面对比整个日本列岛还要巨大的台风之时,仅靠纸板和透明胶做成的房屋 明显是没有办法保护他们的,所以很多流浪汉在这种时候还是会选择去各地的避难所避难。

而本次台东区避难所的“流浪汉被拒事件”发生以后,也是在日本引起了诸多网友的热切讨论。

但其实这件事情很简单,无非就是两名流浪汉在想要进入避难所避难时,被工作人员拒绝入内了。

工作人员的说辞是这样的:

而要区分是不是区民,则是因为要在进入避难所之前填写一张登记卡,上面要求要填写自己的家庭住址,工作人员就是依靠这个判断是不是区民,但流浪汉自然是没有办法填写家庭住址的。

这名可怜的流浪汉在被拒绝进入避难所以后,最后只能撑着便利店买来的塑料伞在室外找了个墙角过了一夜,好在他并没有遇到什么危险。

江东区避难所工作人员的做法自然再后来也引起了一大波炎上,很多人都批判他们无视人权,而另一帮人则说他们做的很对,两波人吵得不可开交。

会后政府人员对所有遇难者进行默哀

可以说日本政府在这方面的办事效率还是很高的。

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流浪汉真的连灾害时进入避难所的权利都没有吗?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