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就是做了一般公司的高层还是普通人。
有一次,我看到公司某CXO的疲惫的背影。他人前都是非常阳光自信,每次见到我都嘘寒问暖。人的精力有限,能把自己生活过开心了,让老婆孩子基本开心,生活稳定,这就是最基本的成功。至于其他的往上爬,有出息,那就看有额外精力没有,还得有机遇,有能力。
大家年轻气盛20多岁时都想有出息,但是过了30还这样想,尤其自己日常生活都不那么开心,却追求出息,那就本末倒置了。出息是更高层次的需求,解决不了低层次需求的问题。我觉得我们来美国(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的一个目的,是在没有出息的情况下,也能过上非常好的生活,比如良好的环境,健康饮食,大豪斯大草坪,逛街没多少人,旅游不用拥挤,空调不用省电,暖气不用11月中旬才有,24小时随时有的热水,同事之间乃陌生人之间有起码的礼貌和尊重,等等。海龟也许能更有出息,但是如上所述,大概率还是解决不了低层次需求。比如有海龟能力很强,学术做的非常好,管多少学生博后,但在中国一线城市的生活质量跟在美国做博后时候都无法相比。
另外很多所谓出息,完全看你怎么看。能美眉有出息吧?她快乐吗?别人说一点跟她都未必直接相关的不那么好听的话,她就勃然大怒,怎么都不象快乐的样子。张首晟有出息吧,FBI约谈一次就跳楼了。钱永健有出息吧,骑车出门犯病死了他老婆都不关心。
关于钱永健的事情,感叹一下,很多所谓有出息的人,最最成问题的是他们的光环是给外人看的,家人在他们伟岸的阴影之中怀恨已久。最有名的例子是爱因斯坦。
要幸福,还是出息,出息到什么程度,得想好。很多人做不到两者兼顾。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