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喝啤酒喝出“啤酒肚” 啤酒表示不背锅

岁月不仅仅是杀猪刀,更是男人的充气筒。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自己的肚子也开始逐渐鼓起来。尤其是喜欢喝啤酒,三指宽的皮带也套不住自己凸起的啤酒肚了。

文章配图

但是,越来越鼓的肚子,真的是喝啤酒喝出来的吗?

中国慢性前瞻性研究的一项对近25万人进行的研究发现,不管每周只有1天饮酒,还是天天饮酒,就饮用频率而言,任何频率饮酒者“肚子大”比例均较高。

其中每周有3~5天饮酒的人,全身胖风险较高,“肚子大”风险最高。其中“肚子大”风险在男士增加23%,在女士增加13%。

男士饮用葡萄酒或果酒和高低度白酒者患腹型肥胖比例高。在女士中,饮用啤酒和葡萄酒或果酒者腹型肥胖比例较低。

——摘自中国循环杂志

从研究结果上来看,腹型肥胖和饮酒习惯的关系更大,而啤酒也不是导致啤酒肚出现的重要原因。

文章配图

我们来看一下啤酒的热量:

一般来说,100毫升啤酒通常只有30-40大卡,而100毫升二锅头(56度)的能量是338大卡;一罐啤酒(330毫升)含能量130大卡左右,而一罐可乐的能量约150大卡左右。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啤酒并不比其他常见饮料的能量更多,在酒类中它也不算高能量。

虽然啤酒的热量在各种酒类当中并不高,甚至和腹型肥胖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是,2013年,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截止到2010年发表的关于啤酒、肥胖及腹部肥胖的研究进行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在剔除了有问题的研究后,他们共分析了35个观察研究和12个实验研究(experimental studies),发现目前没有足够证据显示每天饮用啤酒不超过500毫升与腹部肥胖直接联系,但是,超过这个量的啤酒饮用可能跟腹部肥胖有关!

文章配图

饮酒会导致腹型肥胖,但是此次研究还发现,对于男士而言,饮酒频率为每周6~7d者全身胖风险反而最低。研究者推测,经常饮酒可能激发微粒体乙醇氧化系统,增加能量的消耗。如果按酒量来看,大量饮酒的男士会增加21%的全身胖风险,和33%“肚子大”风险。少量饮酒者一般性肥胖和腹型肥胖风险最低较低,呈“J”形曲线关系。——摘自中国循环杂志

同时,如果男性饮酒年龄较早,那么患有肥胖的风险也就越高,不到20岁即每周饮酒会增加24%的“肚子大”风险。

如果从不喝酒,最好继续保持、不要拿起酒杯了;如果实在想喝,尽量少喝,男性每天不超过2份饮酒量,女性每天不超过1份饮酒量。

1个饮酒单位相当于355毫升啤酒(1罐啤酒),

或者150毫升葡萄酒,

或者45毫升40度白酒

如果是60度白酒,则只有30毫升

文章配图

虽然少量饮酒还可以增加能量消耗,但是,一旦贪杯,大量喝酒还会增加各种慢性病的风险,给健康埋下隐患。所以日常生活当中,就算喝啤酒不会让你长个啤酒肚,但也不要开怀畅饮哦!

评论 (0)